海峡论坛
官网首页 | 关于论坛 | 最新播报 | 视频·直播 | 重要发布 | 重要讲话 | 人物访谈 | 嘉宾风采 | 论坛花絮 | 评论反应 | 中国台湾网专稿
现场图片 | 背景资料 | 关注海西 | 闽台交流 | BBS | VIP | 第六届 | 第五届 | 第四届 | 第三届 第二届 第一届
  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报纸

第七届海峡论坛开幕 福建再创对台交流合作新优势

时间:2015-06-15 13:36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福州6月13日讯(记者石伟)今天,为期一周的第七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开幕。今年论坛新增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两岸社区服务恳谈会、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和两岸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发展论坛等活动。本次论坛重头戏——论坛大会将于6月14日在厦门举行,会议主议题是“关注青年,服务基层”,1200多名台湾嘉宾将应邀与会。

  近年来,福建省发挥对台交流合作的“五缘”优势,闽台之间经贸、文化和人员往来呈逐年增长态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选择在八闽大地安家落户,投资兴业。

  截至目前,福建省实有台资企业数位列全国第三位,累计注册资本数列全国第二位,全省台资企业户数占外商投资法人企业实有总数的22.77%,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福建省在两岸经贸往来中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认为,得益于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针对福建及周边地区政策红利的强大吸引力,以及“海峡西岸经济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战略在福建落地,福建投资环境持续改善,投资平台不断拓展,更富活力的体制机制和更加灵活的准入门槛,为台资入闽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广敏介绍说,近年来,70多个国家部委和央属企事业单位出台了支持闽台交流合作的具体举措。目前,福建有6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入园企业1.98万户,创建了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500多家台资农业企业入驻。福建省政府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台商投资区、台商专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台湾成为福建第四大贸易伙伴,台湾“百大企业”已有60多家在闽投资设厂,并在当地形成了电子、石化、汽车等千亿元产业集群。

  在经贸交流日益增长的同时,闽台之间人员、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日渐热络。今年起,福建将用3年左右时间引进台湾优质教育资源,为福建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培训学科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3000人,培养当地产业发展及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人才。福建高校学生赴台学习交流人数去年达到377批6683人次,目前在福建读书的台籍学生占大陆高校台生总人数的六分之一。截至2014年,福建有69所高校与台湾100余所高校共签署560份合作交流协议。自今年5月29日起,持有台湾相关机构颁发证书的台湾城乡规划服务机构执业人员,经批准可以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开展业务。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表示,福建将继续深化改革,优化投资和开放环境,维护台商合法权益,简政放权,打造公平、高效的投资环境,共创互惠互利的良好局面,支持台企在闽做大做强,实现闽台双方的互利共赢。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公告板 | 关于论坛

中国台湾网专稿

更多>>评论反应

更多>>嘉宾风采

更多>>论坛直通车

景点 美食 住宿 日程 交通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