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四届 > 论坛成果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亮点纷呈:扩大民间交流 深化融合发展

时间:2022年07月17日 16:07:00来源:人民日报

  盛夏鹭岛,热情似火。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在福建举办,主会场设在厦门。作为海峡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民间交流盛会,本届论坛延续“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安排了论坛大会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板块43场活动,12场设区市活动,线下出席论坛的台湾嘉宾约2000人。

  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盛会,也是同胞之间互诉亲情、共话桑麻的平台。

  聚焦两岸青年,彰显青春创造活力——

  “单车天使”第一家园骑行之旅、“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本届海峡论坛上,针对青年特点量身打造的丰富活动,让青年成为主角,也为两岸交流增添了活力满满的青春力量。

  在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上,350名两岸青年代表倾心交流,畅叙海峡青年论坛带给他们的欢笑、感动和收获。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台湾青年张明振自2008年首次参加海峡青年论坛,十几年间多次组织台湾青年参加大陆企业、社团开展的活动,“得益于论坛,两岸青年从初识到建立交情,再到深入交往,同心同行、携手打拼。”

  深化基层往来,展现民间交流大势——

  “平潭是一个特别有爱的幸福家园,很多台胞在这里扎根,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欢迎大家来平潭做客,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活动上,已在福州市平潭县生活22年的台胞薛清德分享自己的切身感受,赢得阵阵掌声。

  作为海峡论坛的基层交流板块活动之一,两岸多个残障组织、就业创业与扶残助残代表签订了互访交流、项目合作、联办活动合作协议,致力于建立更加务实合作的残疾人事业朋友圈。

  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的海峡论坛,持续关注两岸民生热点问题,今年新增举办“35年心路”两岸交流纪事、“跨越海峡来乡建”研讨会等活动。“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没有停,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没有减,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没有断。”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吴一明表示。

  赓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共同印记——

  在第十届“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上,闽台同名同宗村代表共同发起征集保护“两岸家书”倡议,唤起两岸同胞的共同历史记忆;首届海峡两岸(福州)传统武术展演大会上,60余名两岸武术爱好者以武会友,展示源于一脉的武术文化;2022海峡青年华服节上,以“盛宴归鹭、华美云集”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华服主题T台展示,让来宾们在共品中华文化中共叙两岸情谊……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文化相通,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届论坛带动更多两岸同胞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守护者,以新颖模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关注经济热点,凸显融合发展成效——

  “希望台湾科技工作者把握两岸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新机遇。”在2022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上,全国台企联副秘书长庄秋万饱含期待。当天,300多名两岸代表深化学术交流,探索两岸科技融合发展新路。

  “来厦门这些年,我们深切感受到对台金融服务越来越完善,台企融资渠道不断拓展,服务便利性不断提升。”在“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上,联和三期基金项目代表黄国谦频频点赞。大陆首个“台企金融服务联盟”成立,13个台企投资项目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119.7亿元。

  架起“连心桥”,铺就“惠民路”,本届论坛积极引导支持台胞融入祖国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能够有幸参与,我感到特别开心与激动,也更加坚定了我在大陆发展的信心。”首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青年李伟国兴奋地说,“希望通过我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让两岸青年共同谱写新时代的青年篇章。”

【编辑 黄晓迪】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