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四届 > 论坛播报

第五届海峡两岸通关论坛举办

时间:2022年07月17日 16:44:00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记者廖丽萍) 15日,以“诚信经营利通关·信任共赢稳贸易”为主题的第五届海峡两岸通关论坛在厦门举办。两岸外贸和物流专家齐聚鹭岛,围绕“以双信构建两岸通关贸易圈”展开交流分享、思想碰撞。

  论坛上,嘉宾们带来了“两岸经贸发展机遇与策略”“信任经济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AEO制度的比较分析”等主题演讲。同时,正式发布了《两岸经贸与通关企业诚信经营倡议书》,倡导以经贸互信作为出发点,吸引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诚信经营,共同营造良好的通关秩序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促进两岸经贸繁荣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今年论坛在去年发布《海峡两岸动物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一书的基础上,继续发布了《海峡两岸植物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和《海峡两岸食品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进一步完善两岸通关标准化。此外,作为两岸关务科技中心的阶段性成果,两岸通关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以区块链为支撑,将解决两岸通关业者在跨境贸易清关环节的数据共享、数据复用问题,构建可信的贸易营商环境,打造绿色高效低碳应用场景。

  当天,厦门口岸协会联盟合作协议、两岸通关战略联盟、两岸AEO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合作分别在论坛上签约。两岸通关论坛吉祥物“小通”“小融”也在活动中精彩亮相。

【编辑 黄晓迪】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