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四届 > 论坛播报

第十届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开幕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14:30:00来源:澎湃新闻

  7月12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第十届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在福建厦门开幕。海峡两岸近150余位气象专家、学者围绕“深化气象交流,惠泽两岸民生”主题,共享气象科技最新研究成果,共商气象服务民生大计,共促两岸气象融合发展。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出席开幕式。

  郭宁宁指出,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事关百姓生活、人民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福建省始终把气象摆在重要位置,在完善气象观测体系、推进气象科技创新、提升气象核心业务能力、发挥气象综合效益、服务防灾减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近年来闽台气象交流合作更加密切,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已连续举办10届,成果丰硕。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推动两岸民生气象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两岸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为增进两岸民生福祉贡献智慧和力量。

  毕宝贵表示,经过10年发展,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已成为两岸气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同胞骨肉情谊持续增进,海峡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升,气象趋利避害成效不断彰显。希望两岸将气象科技交流合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气象科技发展新格局;共同推进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在前期交流合作基础上,不断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保障两岸民生福祉。

  本次论坛围绕两岸共同关注的灾害性天气开展交流研讨。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等专家作论坛报告,两岸气象、农业、海洋、航运、交通、旅游、经济等业界专家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

【编辑 黄晓迪】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