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四届 > 论坛播报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两岸各民族携手向未来活动在厦门开幕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7月12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7月12日,由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指导,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台湾少数民族历届乡镇市区长策进协会主办,福建省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福建省畲医畲药协会协办的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两岸各民族携手向未来活动,以线下和云端相结合的方式,在福建厦门顺利开幕。据了解,本次活动前后历时3天,分别在厦门和泉州两地举办,共有两岸民间协会、专家学者及非遗传承人等70余人参加。

  活动以“传承民族文化·共促民族复兴”为主题,以“走进闽台非遗”为线索,通过“论、演、展、觅”四个维度来感受畲家和闽台“非遗”民族文化。福建民歌对唱、高山族舞蹈《手拉手》、梳妆技艺、畲族医药、畲族乌饭制作、畲族传统服饰刺绣……一系列代表性“非遗”项目展演和“非遗”技艺图片、服饰、食品等,激发了众多与会嘉宾代表的浓厚兴趣。

  开幕式上,福建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许维泽发表致辞,并与省、市有关部门领导一同出席启动仪式。宋哩、潘荣宗、蓝炯熹、张先清、翁锦栋等5位嘉宾代表进行了主旨发言。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与台湾少数民族历届乡镇市区长策进协会,共同签署了《两岸民族共好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发表了《两岸民族团结合作宣言》。

  许维泽在致辞中表示,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两地同根同源、血脉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近。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民间交流的大平台,使两岸同胞相聚在一起,话家常、寻根脉、谋发展、促融合。今年,论坛精心筹备了两岸各民族携手向未来系列活动,活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必将给两岸乡亲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他指出,当前福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诚挚邀请台湾同胞积极参与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中来,坚信只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向前,一定可以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活动前夕,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以及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欧洲中华少数民族联谊总会、台湾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协会等10余家团体或个人,以不同形式发来贺词贺电,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支持。

【编辑 黄晓迪】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