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四届 > 论坛播报

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两岸一家亲 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在厦门集美开营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14:19:00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7月13日电 (余乃鎏)30名海峡两岸青少年、80名两岸亲子家庭代表和30位两岸家庭教育产业专家欢聚一堂……12日下午,第十四届海峡论坛配套活动—— “两岸一家亲 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开营仪式在厦门市集美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办,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承办,旨在以热络开展两岸研学交流活动,进一步助推两岸融合发展。期间,集美区发布了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包括升级全国首个区级研学专项奖励政策、发布“集美研学精神”、授牌新一批研学单位、签约两岸优质研学与教育项目,以及启动两岸家庭教育研讨会和研学体验营活动等。

活动现场。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现场。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现场,随着与会领导与两岸营员代表共同启动研学装置——日晷装置,本届为期3天2夜的“两岸一家亲 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活动开启,两岸青少年和亲子家庭也将搭乘“闽台时光机”,开启两岸记忆之旅。

  本届研学体验营设立了两岸青少年主题研学营与两岸亲子研学营,以“两岸共同记忆”为主题整合和升级优质研学课程,设立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两岸研学新线路。

研学体验营开营仪式。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研学体验营开营仪式。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其中,两岸青少年主题研学营,将以时间顺序为轴,生动展现康熙元年的迁台记忆(霞城城隍庙)、集美学村嘉庚先生、台商在厦谱写辉煌以及台青参与祖国大陆的建设发展等,从而在两岸青少年心中培植闽台同根同源的“嘉庚精神”“城隍文化”等共同记忆,感受闽台记忆中的命运与共。期间,两岸青少年将通过角色扮演、分组对抗、游戏闯关等方式,在精心设计的研学课程中编纂和演绎不同的剧本故事,在挑战中解读历史的谜题,修复“闽台时光机器”,追寻遗落的闽台共同记忆碎片。

  两岸亲子研学营则将邀请两岸亲子家庭,共同体验“父母辈”儿时的闽南戏曲、讨小海、闽南办桌等传统闽南文化民俗,共同体验两岸共通的闽南文化、非遗文化等,让儿孙辈看见父母辈在集美留下的拼搏创业历程,让两岸亲子家庭在创造独家共同记忆的过程中看见彼此、理解彼此,增强彼此的认同,推动两岸家庭的交流与融合。

集美兑现研学政策奖励。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集美兑现研学政策奖励。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集美研学”已成为两岸青少年交流融合的重要平台和集美对台融合的烫金名片。近年来,作为两岸融合发展县域集成改革的重要内容,围绕“打造大陆最大的对台研学旅行基地”目标,厦门市集美区委区政府不断创新两岸研学内容和形式。截至目前,该区已连续6年举办“两岸一家亲 从小心连心”研学体验营,连续3年举办海峡两岸马戏亲子文化节,连续2年举办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研学营和“手创青村”两岸大学生乡创工作营,累计吸引超141万人次两岸研学生,超2.5万名台湾青少年来到集美研学。

  值得一提的是,开营仪式上,“集美研学”政策3.0版本——《集美区进一步促进“集美研学”发展若干措施》发布。据介绍,本次升级后的政策具有“专项性”“全面性”“独特性”等特点,是全国第一份研学旅行的专项奖励政策,受惠范围涵盖所有研学相关机构(包括研学基地、研学营地、旅行社、研学机构、接待酒店)、研学课程、研学人才队伍等,并特别设置了支持“两岸研学发展,鼓励台湾青少年来集开展研学活动”板块,组织台湾青少年到集美研学的机构和组织,可按台湾青少年人数获得每人每天500元,全年每人最高5000元的奖励,以激励更多研学机构助力两岸青少年交流融合事业。活动当天,5家研学机构获得了首批政策奖励。

新授牌3家研学机构。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授牌3家研学机构。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现场还发布了“集美研学精神——诚毅”,促使集美研学机构践行“诚毅”精神,以“嘉庚精神立业,以诚毅品格树人”,让两岸青少年通过集美研学学会做人做事、爱国爱乡,让以“诚毅”为核心的嘉庚精神在两岸青少年心中薪火相传、永放光芒。

  此外,3家优质研学教育项目与集美两岸青少年发展中心签约、落地集美。30位两岸教育研学产业专家将在接下来的3天,围绕“合法带娃:两岸家庭教育面对面”及“推动社区治理:两岸家庭教育从何入手”两大主题展开面对面研讨和招商推介,力促更多两岸业者的交流合作,助推集美研学再升级。

3家研学教育项目与集美两岸青少年发展中心签约合作。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3家研学教育项目与集美两岸青少年发展中心签约合作。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两岸同胞携手并进,加强台胞在集美筑梦、圆梦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集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倪杰在致辞时表示,集美区拥有杏林、集美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近年来不断深入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在“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和创新,并取得良好成效。

  据了解,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方面,集美区近年来创举连连,包括率先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台胞政务服务驿站、台港澳同胞办税绿色通道和台胞警务服务站,成立福建省首个区级两岸融合发展中心、台企上市服务联盟,打造了大陆首个对台研学旅行基地,还因此获国台办批准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编辑 黄晓迪】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