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四届 > 论坛播报

海峡论坛参会台商:两岸民间交流不应停也无法停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09:3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海峡论坛)海峡论坛参会台商:两岸民间交流不应停也无法停

  中新社厦门7月13日电 (记者 杨伏山 林春茵)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13日在厦门举行。参会台商表示,两岸民间交流是不可阻挡的。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峡论坛如期举办,再次有力说明大陆方面长期以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没有变,一直持续释放善意,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

  “这种大趋势如今业已形成,势不可挡。”吴家莹说,两岸民间交流有着扎实牢固的根基,特别是基层与青年,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主力军;基层反映民意基础,青年孕育无限希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未来将寄托于基层与青年。

  在吴家莹看来,大陆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两岸同胞也共同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要安定、要交流、要发展的强烈意愿,这种强大的民意力量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止不了的,而这一切的前提都离不开交流。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35年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民间交流持续发展,营造出了两岸同胞共促交流合作、共谋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

  “这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忽视的。”吴家莹表示,交流是深化两岸融合的必由之路,不论两岸关系如何起伏变幻,两岸民众间的交流是不应停止也无法停止的。

  已连续参加多届海峡论坛的台湾农业乡村观光发展协会理事长、福建缘来生态农林有限公司董事长暨芊秀向记者表示,大陆一直以来尽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政策,让她对两岸融合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

  如今,她已将业务重心从促进两岸旅游观光业交流合作转向参与大陆乡村振兴,在漳州长泰、华安、平和等地参与了三个乡建项目。她认为,大陆乡村振兴可发挥台湾专业团队之长,两岸融合发展政策的持续推进,势必吸引越来越多台湾专业人才“登陆”发展,共享大陆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商务合作中心副主任、深圳三壬真企业发展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翁鼎钧表示,相信借由海峡论坛这个平台,将带领更多台胞台青了解大陆的用心与期盼,将更加凝聚两岸青年的力量。(完)

【编辑 黄晓迪】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