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四届 > 论坛播报

爱可逾山越海——台湾“单车天使”的十年“骑迹”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08:37: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7月13日电(记者曾焱)7月的厦门,烈日当空。9日上午,一支骑行车队从厦门大嶝岛出发,矫健飒爽的英姿引得路人驻足称赞。10日傍晚的余晖下,车队冲过设于厦门水上运动中心赛道的终点线。

  这支20人的骑行队伍中有17名台胞,他们参与的是第十四届海峡论坛配套活动——台湾“单车天使”第一家园行。“打卡”美丽闽南,感受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大家直言“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

  “想不想去大陆看看?”

  “单车天使”公益骑行活动由来已久。

  时光倒回到2011年,台胞杨民忠来到杭州创办了一家企业咨询公司。除了咨询师,杨民忠还有另一个身份——社工,他对社会公益活动充满热情。

  同年,杨民忠回台探亲,走访了彰化县一家保育院,了解到孩子们热爱骑车。“他们很要强,一点风雨是不肯上大巴车的,在雨中拼命蹬着脚踏板,跌倒后扶起车再前行。”他说。

  杨民忠问他们:“去过大陆吗?”“想不想去大陆看看?”

  “想!”大家异口同声喊道。

  那时,杨民忠心里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发起“单车天使神州圆梦公益之旅”,帮助这些台湾青少年到大陆骑行。

  圆梦之旅

  2012年夏天,杨民忠和志愿者带着35名青少年成功完成环岛骑行后,跨过台湾海峡来到大陆“圆梦”——从北京骑行至厦门。

  “第一届骑行团队75人,历时40天,两岸行程累计3200公里,走完很不易。”杨民忠说,“为节省开销,经费重点保障骑行相关开支,所以食宿条件稍差,但没有孩子叫苦叫累。”

  排除万难,来自台湾的青少年终于圆梦:站在巍峨的长城脚下,放声大喊“我也是好汉了”;近距离观赏壮观的“鸟巢”,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烟火仿佛在眼前再次绽放……漫长骑行旅途中,大家变得更坚强、自信。

  杨民忠也圆梦了。那颗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带着台湾孩子们跨越山海,见到更广阔的世界。”他眼里闪着光,“他们增长了见识,品性也得到锻炼。他们与大陆志愿者互帮互助,结下深厚友谊。我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十年“骑迹”

  在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热心帮助下,“单车天使神州圆梦公益之旅”今年迎来第十届。十年间,550名台湾偏乡青少年和370名单亲及贫困青少年参与活动,“骑迹”遍及两岸55个城市,总里程达1.2万公里。

  “‘单车天使’已与大陆35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通过高校学生会和自行车协会每年招募志愿者。同学们热情高涨,报名参选志愿者人数最多的一年达800人。”杨民忠说。

  “我早已融入‘单车天使’大家庭,它贯穿了我整个大学生涯。”连续参与最近三届活动的大陆志愿者王婉彬说,“我和许多台湾朋友共同经历了毕业、升学和就业等重要人生时刻,即便受疫情影响没法见面,仍感觉彼此心连心。”

  2018年起,“单车天使”协助台湾偏乡或愿意推动体育公益的中学成立“单车天使”社团,让更多青少年参与两岸骑行活动。

  2019年,中华单车天使协会在台湾正式成立,杨民忠任理事长。协会旨在更好服务体育公益事业,帮扶更多青少年。

  许多原本厌学或自制力较差的学生结束骑行回到校园后,老师们向杨民忠反映他们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转变。“希望通过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再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有的学生发自内心地说。

  让体育公益转变为素质教育课,是杨民忠初心所在:“骑行和观光不是最终目的,要让青少年在这个过程中挑战自我,打破旧有的认知枷锁,实现成长。”

  趣味英语课、中华饮食文化、单车运动常识、写作训练……疫情期间,“单车天使”活动推出线上教育公益工程,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与台湾青少年“云”端相聚,开展交流,受到学生、学校和家长们广泛好评。

  “今年我们计划去四川凉山州冕宁县爱曦小学、甘孜州贡嘎山小学开展公益骑行,为大陆山区孩子带去一份新体验。”杨民忠说,希望两岸山区孩子未来能相聚在厦门环岛路,享受并肩骑行的快乐。

【编辑 黄晓迪】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