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四届 > 论坛播报

两岸残障人士交流探讨共创残疾人美好生活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13:17: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7月13日电(记者付敏)“彩虹天使咖啡屋走过了1800多个日子,汇聚了两岸爱心志工,我们与听障师傅们,如同一个大家庭。”北京彩虹天使咖啡屋(听障残疾人安置企业)创始人、台胞李绍嬅在分享听障店长赵磊磊成长故事时感慨地说。

  作为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之一,2022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活动12日在厦门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名残障组织、就业创业与扶残助残代表以及无障碍环境建设、康复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厦门,探讨如何共同创造残疾人美好生活。

  视障作家吴可彦自2017年担任漳州市盲人协会副主席以来,借助协会搭建一个阅读助残平台,和志愿者一起为视障朋友制作方便听读的电子书。

  “我知道许多视障朋友在各行各业做出了成绩,有许多人成为主治医生,有的在从事有声朗读,还有许多人在从事钢琴调律。”吴可彦说,“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支持越来越多。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真不应该辜负韶华,在人生的赛道上,残疾人也要一起奔跑。”

  从台湾台中来福建平潭生活22年的台胞薛清德,在活动上分享了自己在大陆帮扶残疾同胞们的心得体会。

  “平潭是一个特别有爱的幸福家园。很多台胞在这里扎根融合发展,也都和我一样,热衷于为身心障碍的同胞们奉献心力。”薛清德说,“欢迎两岸同胞前来平潭共同家园做客,希望共为残疾人创造美好生活。”

  活动上,两岸多个残障组织、就业创业与扶残助残代表签订了互访交流、项目合作、联办活动合作协议,建立更加务实合作的残疾人事业朋友圈。

  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属于海峡论坛的基层交流板块,从2015年首次亮相海峡论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本次活动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台湾中华青年交流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承办。

【编辑 黄晓迪】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