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四届 > 论坛播报

2022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开幕 两岸专家共探科技融合新路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09:4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海峡论坛)2022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开幕 两岸专家共探科技融合新路

  中新网厦门7月12日电 (记者 闫旭)2022海峡科技专家论坛12日在厦门开幕,汇聚两岸专家智慧,探索两岸科技融合新路。两岸300多位科技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参会。

  此次论坛突出学术交流,共享科技创新成果。聚焦厦金大桥上的智慧交通,海洋经济上的合作共赢,闽台融合上的绿色力量等,两岸知名专家学者分享科技前沿知识、科研创新成果。论坛还征集一批两岸科技论文,深化学术互动交流。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贾子文表示,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不断深化两岸在数字、海洋、生态、能源等领域的科技协同、融合发展。希望两岸专家学者用好用活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密切科技交流合作,推进科技创新。

  此次论坛突出科技合作,将围绕服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促成一批项目合作。同时发挥人才聚集效应,鼓励两岸专家学者为两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台企联副秘书长庄秋万认为,大陆经济不断发展,创新水平持续提升,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台胞台企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重大的发展机遇。

  “相信大陆一定是台胞台企发展和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庄秋万表示,希望台湾科技工作者把握两岸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新机遇,充分用好用活大陆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

  本届论坛搭建多学科、多领域、多行业的两岸科技交流平台,推进两岸科技、人才、产业融合发展。

  台湾大学前教授、台湾中华智能运输系统协会创会理事长张堂贤在论坛开幕式上作《智慧交通现状与未来构想》主旨演讲。他表示,对建设厦金大桥有所期盼,希望厦金两地民众往来更密切。关于台海通道的研讨,两岸专家可以共同来探讨,用什么样的模式最好、最安全、最有效率。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戴民汉作《漫谈海洋健康、海洋科技及海洋产业》主旨演讲。他表示,两岸海洋科技研究交流频繁,当下依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台湾的一些技术在大陆的应用市场是很有前景的。”戴民汉表示,“海洋有很大区域性,一起来做这个区域海洋学研究意义是特别重大的,两岸有越多的合作越好。”

  2022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福建省科协承办,两岸60多家单位和社团共同协办,设1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于7至9月陆续在厦门、福州、泉州、三明、南平等地举办。(完)

【编辑 李丹】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