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四届 > 论坛播报

台研专家说“时势”:两岸青年不做“草莓族”“躺平族”“啃老族”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09:4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海峡论坛)台研专家说“时势”:两岸青年不做“草莓族”“躺平族”“啃老族”

  中新网厦门7月12日电 (记者 龙敏)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势,知名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12日在第二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上呼吁,两岸青年不做“草莓族”“躺平族”“啃老族”。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李鹏说,虽然两岸形势风云变幻,两岸关系的时空背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变的是两岸同胞期望交流的心。“海峡青年论坛如期举办,持续打造两岸青年交流的平台,这里面有情怀、有坚守,也有责任。”

  “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李鹏指出,当前推进国家统一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阶段,今天大陆无论是在推进统一的能力,还是实现统一的意志上都前所未有。“实现国家统一已经成为不可回避、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给大陆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暂时的困难。李鹏说,到底是丧失信心、怨天尤人,还是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成为摆在两岸青年面前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历史表明,我们没有迈不过的坎儿,没有过不去的河。”

  面对在场两岸青年,李鹏指出,机遇与挑战从来都是并存的,两岸青年不做“草莓族”“躺平族”“啃老族”,要共同担当时代责任。“要证明父辈有能力创业,我们有能力守业,而且还能够将事业发扬光大。”

  最新流行于台湾青年间的“统一有我,复兴有我”,李鹏坦言“很感动”。他说,这是多么的豪气、多么的霸气,多么的大气。台湾青年首先要参与,在参与中获得,在获得中认同,最终共同分享国家强大和民族复兴的自豪感。

  “对两岸同胞来说,创造美好生活,过上好日子,就是共同的心声和目标。”李鹏指出,这也是我们回答台湾同胞关心的“统一有什么好处”的答案,也就是说统一能够让台湾民众过上更好的日子,有更美好的生活。因此,对祖国大陆来说,有责任有义务让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台湾青年、台湾同胞过上好日子。

  “在中央对台方针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指引下,相信台湾青年在大陆的日子越过越好,两岸的青年交流越来越有成效。”李鹏建议,着眼于美好生活,一步一脚印地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进程。(完)

【编辑 李丹】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