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四届 > 论坛播报

第六届海峡两岸闽南童谣大赛启动

时间:2022年07月12日 15: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7月8日电 (孙虹 林千煌)“乡音连两岸,海丝共传承”,第六届海峡两岸(泉州)闽南童谣大赛暨“丝海同声”闽南话讲故事大赛8日在福建泉州启动。

  “闽南童谣是童年的记忆、习俗的传承和游子的乡愁,也是沟通两岸同胞和海外乡亲的精神纽带。”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总会长杨维居表示,闽南童谣不仅是儿童的精神食粮之一,内容丰富多彩,充满童趣,也是闽南民众集体创作的智慧结晶。

  如今,闽南童谣不再停留于传统,不再拘泥于舞台,而是浸润两岸民众的生活,成为自然而然的表达方式,更是台湾同胞和海外侨亲灵魂深处最温暖的那根心弦,时时触动起他们那回“家”的心念。

  自2017年以来,由两岸携手举办的闽南童谣大赛已成功举办5届,面向两岸幼儿园、小学学生,分为个人和集体项目。每届赛事期间,两岸校长、师生聚首交流,探讨闽南童谣学习创作心得,参访闽南活态文化遗产,寻根溯源种植友谊树……大赛由此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两岸闽南童谣大赛不仅是对闽南传统文化的抢救、传承和推广,更增进了两岸民众间的了解、认同,希望未来两岸可以多沟通,共同为两岸民间童谣史写下光辉的一页。”杨维居说。

  今年除闽南童谣外,大赛还增设“丝海同声”闽南话讲故事比赛,参与范围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以及社会组。主办方希望通过讲故事比赛,吸引更多喜欢闽南文化、关心闽南话传承的人们加入这个行列,以童谣为纽带、以闽南话为桥梁,促进沟通和交流,促进闽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本届大赛由台盟中央台情与两岸关系研究委员会指导;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台港澳办、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侨联、台盟泉州市委会、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主办;台湾金门同乡会总会、台湾广播电视节目协会、台湾海峡两岸广播交流协会协办。(完)

【编辑 黄晓迪】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