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二届 > 论坛播报

看好大陆市场 台商台企“掘金”新经济

时间:2020年09月24日 08:2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9月23日电(记者赵雪彤)“大陆市场前景广阔,两岸文创产业有很多可以互相借鉴的地方,给了我不少启发。今年来到厦门是一个新的开始,我相信这里有我梦想实现的一片天地。”厦门曦莛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曾于庭说。

  在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上,诸多台企台商纷纷表示,随着大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掘金”文化创意、生物医疗、新材料等以科技创新、知识赋能为导向的新经济产业成为他们的不二选择。

  在厦门,台商二代曾于庭通过网络直播成功“跨界”文创产业。

  2016年,曾于庭看准大陆的发展空间,在广西南宁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工作室,经营美容美妆事业。经过四年的积累,曾于庭的脚步踏遍大陆许多城市,认识很多优秀的创业青年,也开始寻找业务拓展的新机遇。

  “厦门的文创产业氛围好,年轻人重视文化艺术的原创价值,投资前景广阔。”曾于庭说。

  3月底,曾于庭从台湾返回厦门,通过小红书、微博、抖音等平台,以直播方式推广香氛礼盒的设计制作,收获了大批观众。“现在除了主要做的手工定制产品,未来我们还会对接更多平台,与工厂合作批量生产创意香氛伴手礼,并聘请专业运营团队,利用直播带货提高销量。”

  在平潭,资深半导体行业设计专家杨家奇创建了鳍软科技(平潭)有限公司。

  “台湾半导体行业发展较早,有许多不到20人的中小微公司,非常适合以平潭为基地,扩展大陆市场。一旦平潭集成电路上下游生态圈建立完成,则可以吸引大批台湾集成电路中小微企业来平潭发展。”杨家奇说。

  “平潭政府对台胞很上心,对台资企业落地发展也很用心。”杨家奇介绍,平潭综合实验区有针对台资企业的税收、投资等一系列支持政策,还积极和企业共同建立平潭集成电路上下游生态圈,为企业扩大市场、加强研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与机遇。

  在三明,台湾建筑规划师张欣颐所在团队致力于泰宁县美丽乡村发展规划。

  “我们团队在福建操作了很长一段时间,相对熟悉环境,但因为是专业领域,作业层面上的拓展还是需要跟本地团队合作,互相配合互补比较好落地,也更完善。”张欣颐说。

  在福建工作的6年里,张欣颐所在团队走遍了闽中土地上近百个村落,为一些台湾青年提供了在大陆的实习岗位,丰富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形式,推动农村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参与采写:付敏)

【编辑 杨永青】
论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