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籍代表日志(五):与国台办主任面对面

时间:2011-03-09 11: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胡有清代表履职日志第五期:与国台办主任面对面


  得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要来驻地听取意见,胡有清和其他代表一样,感到非常兴奋、激动。“每年两会期间,国台办主任都要来台湾代表团听取意见和建议,王毅主任已经是第三次来。通过这样的渠道,我们可以将台湾同胞的心声,直接反映给国务院台湾事务的主管部门。”

  “对于代表们的每条建议,他们都会认真梳理,然后跟有关部门沟通,许多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胡有清代表举例,世博会的筹备和举办要注意发挥台湾同胞的积极性;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进行修订和执法检查;加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台胞证一人一号,终生不变,换发的新证注明旧证号码等,这些建议有关部门都已在工作中采纳实施。

  胡有清代表认为,直接的对话非常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代表们也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纷纷把最关心的建议提出来。今天,大家围绕发展两岸关系、做好对台工作,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他自己在会上建议,加强常住台胞参与大陆公共事务管理和做好两岸交换生的工作。

  此外,有代表提出在台商投资比较集中的工业园、农民创业园开展综合调研,加大涉台的民商事纠纷解决力度,加强两岸妇女界、宗教界的交流,进一步做好赴台游的工作、提高赴台旅游的质量,加强对台湾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北京台湾会馆在两岸交流中的作用,加强台商协会的作用,加大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台联干部的培养,等等。胡有清代表告诉记者,虽然这些意见有的比较宏观,有的比较具体,也有一些是地方性问题,但这些意见的形成,代表们都是通过调研、视察,座谈等,集中了各方面台胞的意见,包括常住大陆的台商台生的意见。

  “台胞想的就是代表提的,代表提的就是政府关心的。”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时刻牵动着台籍人大代表的心,胡有清代表欣慰地告诉记者,王毅主任充分肯定了大家作为人大代表认真负责的履职态度,所提的建议一年比一年深入、具体、细致、务实。

  中午,王毅主任与大家一起走进代表餐厅,拿起餐盘排队打餐,一边用餐一边继续讨论代表们上午提出的意见建议。胡有清还告诉记者,就在这时,有媒体记者来到驻地采访,向台湾省女性代表每人送上一束鲜花,祝贺妇女节快乐并进行采访,王毅主任随即和男代表一起起身,祝女代表和女记者们节日快乐,餐厅里一阵笑语欢声。(中国台湾网记者董洁、王伟,海峡之声王宗磊、邬耀华、任婧,共同推出。)  

 

胡有清代表与中国台湾网记者董洁、王伟,海峡之声王宗磊、邬耀华合影。

 

 

胡有清代表再会后与中国台湾网记者谈与会感受。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