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开启闽台经贸合作新时代

时间:2011-03-07 10:44   来源:福建日报

  去年11月,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诞生,标志着中国在二维码核心技术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颗二维码芯片是海峡两岸共同合作的成果!”全国人大代表、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告诉记者,作为大陆第一家赴台投资的企业,一年来,新大陆通过与台湾相关产业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现了互补双赢。

  王晶认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到要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先行先试作用,努力“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这对于福建进一步提升闽台区域产业合作将是极大的支持,将开启闽台经贸紧密合作的全新时代。随着后ECFA时代的到来,闽台经贸合作交流前景将更加广阔。

  福建与台湾有着“五缘”优势。改革开放30年来,台商在福建的贸易额与投资不断扩大,闽台经济合作日益加深。尤其是“十一五”期间,闽台产业对接规模进一步扩大、领域进一步拓宽、对接层次进一步提升,闽台贸易额累计达372.55亿美元,年均增长17%;对台小额贸易累计达6.2亿美元;累计吸收台资项目2037项,累计合同利用台资57.4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台资(不含第三地转投)78.03亿美元。

  伴随着这一串串亮眼的数字,闽台经贸往来捷报频传——

  2009年7月,福建新大陆公司获批成为在台湾设立分支机构的第一家大陆企业。

  2010年闽台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比五年前翻了一番。

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