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籍代表日志(四):“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亮点多

时间:2011-03-08 11: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胡有清代表履职日志第四期:“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亮点多

  “五年后中国将会是什么样子,五年后老百姓将过上什么样的生活?”3月7日全天,在台湾省代表团驻地,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代表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都在为纲要的修改建言献策。他们认为,纲要涉及到了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内容非常丰富,措施非常具体,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壮丽宏伟的蓝图。

  经过一天的讨论,胡有清从一名台湾省代表的角度谈了对纲要草案的认识:第一,就是特别强调科学发展的主题,强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纲要的主线。未来五年,我们大家都要紧扣这个主题,沿着这条主线前进,实现纲要提出的任务。第二,也是最突出的亮点在于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与“十一五”规划相比,首先是增加了篇幅。原来的“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一篇对应的内容分为 “改善民生”和“社会管理”两篇,“改善民生”的内容由三章扩充为七章, “社会管理”的内容由两章扩充为五章。二是内容更加全面、充实,公共服务、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等问题都单独设章。三是指标更加合理。相比“十一五”规划,经济增长预期指标从年均增长7.5%下调为7%;居民收入预期指标从年均实际增长5%提高为“7%以上”,并明确居民收入和整个经济发展要同步,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要同步,这些都是很鼓舞人心的。第三个亮点,就是把支持港澳及推进两岸关系在纲要中首次单独设立为一篇,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首次设立一章,这是过去所没有的,反映出国家建设大格局中对港澳台工作的重视。两岸关系这一章把重点放在两岸经济合作上,体现了新形势两岸关系的新特点。

  胡有清代表告诉记者,这几日台湾省代表团的讨论都非常热烈,虽然人数少,但讨论的氛围一点不弱,这也说明我们的代表平日里了解民意比较充分。在下午的讨论中,他们就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这一句话讨论了好一阵子。好几位代表对这个问题发表了意见。陈清海代表分析了三者作用及其关系,认为根据我国国情,居家是最基本的养老方式,需要大力扶持,同时应该积极发挥社区和机构的作用。陈耀中代表则建议科学规划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出应当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多元化养老保障服务体系。胡有清代表这次提交了《关于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试图从社区与居家结合的角度来提升养老服务工作。他认为,依托社区物业服务机构开展为老人服务,将是一个具有可行性和可靠性的新养老模式。这个模式有几方面优点。如:社会成本低,只需补贴为老人服务的“追加服务”的报酬;物业公司有精干的队伍,有实力服务可以全天候提供服务;物业公司有严格的考勤和考核制度,能使服务得到可靠的落实;能保持服务的连续性和持久性。因此,可以积极试行。会议结束了,他们的讨论还在继续。

  跟踪采访胡有清代表的几天来,他已经向记者讲述了3份思路清晰,有见地、有深度的建议,记者能够想象到去年一年,胡有清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所做的大量工作。(海峡之声王宗磊、邬耀华、任婧,中国台湾网记者董洁、王伟共同推出。)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