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

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四点问题需要注意

时间:2010-11-23 13:45   来源:中国商报

  11月10日,国台办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有内地记者问,12月两岸两会将会探讨投资保障和医疗卫生方面的问题,希望发言人做一下介绍。对此,发言人范丽青回答说,关于已列入第六次两会商谈的投资保护与两岸医药卫生合作两项议题,目前两会专家已经启动了工作性商谈。

  虽然是简单的一问一答,但这里面透露出了非常重要的信息。

  笔者在之前的评论中,曾经提到过到台湾花钱还是挣钱的问题。因为内地游客赴台旅游,是去花钱,内地各省市代表团络绎不绝前往台湾,是去大采购的,但内地企业赴台投资的却是屈指可数、少之又少,这对两岸经贸交流的平衡发展并不好。

  现在,两岸即将开始关于投资保护的谈判。可以预见,在两岸投资保护协议签署生效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到台湾投资兴业。那么,内地企业到台湾投资,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笔者认为,有以下几条:

  首先,就是对台湾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了解和熟悉。

  开放内地资本、内地企业入台,台湾当局是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的,哪些领域内地企业可以投资,哪些领域不能投资,参股台湾企业的上限是多少,这些信息都会有所变化和更新,内地企业应该及时掌握。人家让咱干的,咱干;不让干的,即使有巨额利润的诱惑,有朋友的怂恿,也坚决不能干。

  除了了解内地企业的投资范围外,对一些台湾本地的法律法规,企业领导也应该做到基本了解,企业相关法律服务部门应该充分掌握。这些法律法规至少包括公司、证券期货、房地产、知识产权保护、民法、劳资就业、海商事、消费者保护等内容。

  其次,应对岛内投资环境进行周全的调查研究,不能冒进。

  内地各地政府在对外招商上各出奇招,相信企业家们已经见多了。实际上,台湾各地方政府对于到内地招商引资也是跃跃欲试,有的已经在内地操练过了,只不过因为两岸没有签署投资保护协议,所以内地企业去的并不多。一旦两岸签署投资保护协议,笔者预测,台湾的20多个县市必将争先恐后派出招商团到内地活动,开出各种优惠条件吸引内地企业。在这种情况下,笔者建议企业家们一定要沉住气,如果真的想到台湾某个地方投资,最好多去几趟,将前期的调研工作做得扎实一些。

  第三,既要处理好和当地政府的关系,更要倚重当地的专业服务机构,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如何处理和投资所在地政府、官员的关系,企业家们应该比较娴熟了。笔者要提醒的是,台湾一方面经济法制比较健全,另外,媒体业也非常发达,信息传输速度极快。内地企业到台湾投资,本来就是新闻热点,企业家们在和官员打交道的时候,千万不能做那些不该做的事情。

  另外,一定要倚重当地专业的服务机构,包括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实上,在企业决定到台湾某地投资,前期调研正在进行的时候,就应该聘请当地的律师介入了。

  第四,要对社会风险和政治风险有足够的认识。

  企业应该清楚,和内地民众相比,台湾民众具有更强的维权意识,在劳资福利、环境保护等方面,企业应该加倍小心。有时候,在内地行之有效的那一套,到了台湾未必有效。

  另外,政治风险也应该有所考虑。毕竟,台湾的政党政治发展到今天,政党轮替已成为现实。如果主张“台独”的民进党重新执政,那么其内地政策是否会改变,对企业有无影响,应密切注意。

  内地企业到台湾投资,是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一步,期望这一步能够走得踏实、稳健。从这方面讲,内地的企业家是负有历史责任的。(王义伟)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