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

海南省高院、省台办联合建立涉台司法协调解决机制

时间:2012-10-25 15: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海口消息  10月23日下午,海南高级人民法院与海南省台办举行座谈会,就建立涉台司法事宜协调解决机制等问题进行商谈。

  座谈会上,海南省高院副院长张家慧表示,此次省高院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达成的协议,起草了《关于建立涉台司法事宜协调解决机制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旨在预防和化解涉台民商纠纷,维护台胞在琼合法权益,完善琼台司法互助,促进两地司法交流。

  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对海南法院系统对对台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琼台经贸合作情况。他说近年来,台商投资海南出现了新热潮,台资企业统一集团饮料加工项目已正式落户澄迈县、海峡科技集团也将在海南投资光伏波项目。但是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台商在海南投资经营出现问题,涉台案件数量上升,希望省高院今后进一步加强涉台案件的处理,为海南省对台工作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具体为,各自成立专门的涉台司法协调联系办公室,建立信息通报、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海南省法院邀请海南省台办派人旁听重大、敏感涉台案件调解和审理,海南省台办推荐工作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依法参加涉台审判工作,双方还将推动琼台司法互助和司法交流。

  海南省台办副主任王克禧出席会议。(中国台湾网海南省台办通讯员 杨志文)
编辑:孟雅诗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