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

两岸专家学者齐聚北京 共同展望两岸法治建设未来

时间:2012-08-23 09: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22日上午,由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会主办的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记者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2日北京消息  上午九点,由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会主办的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法学界、法律界学者193名代表与会,共同回顾两岸法治发展历程,展望两岸法治建设未来。 

  本次论坛以“法治经验回顾与前瞻”为主题,注重综合性和应用性,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着力为两岸社会法治进步、人民权益保障和两岸交往合作中法律问题的解决,提供理论研究和实践交流的舞台。 

  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两岸法律制度具有共同的历史渊源、文化背景,具有与时俱进和不断改革的动力。 “相信通过两岸法学交流,必然有利于促进两岸法治进程的相互学习借鉴,有利于促进两岸社会的法治文明进步。” 

  陈冀平说,希望通过两岸法学的交流,国内外交流,使得我们制定的法律法规既能够适应中国社会的需要,又能和国际上法律法规融合起来,更有利于我们国家向前的发展。 

  “两岸法制建设有不同的社会背景,此次法学理论的研讨、交流,为两岸法治的全方面对照,交叉对比提供了一个争议、交流的平台”,台湾法曹协会名誉理事长高育仁在致辞时表示,“希望这次交流,将有利于两岸学者对两岸和平发展,尤其是两岸法治有更深了解。” 

  论坛开幕前,全体与会代表进行了合影。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专家学者们将围绕“法制理论”、“民法制度”、“民事诉讼”、“刑法制度”、“刑事诉讼制度”、“法律事务”等六个论坛议题进行交流、研讨。(中国台湾网记者  普燕) 

编辑:孟雅诗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