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民间人士拟义拍筹资成立基金支持民间保钓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期:2012-08-16 15:10

 

  两岸民间人士1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拟就从海峡两岸募集而来的6件拍品择期专场拍卖,所得收益将用于创立“民间保钓基金”,以支持民间保钓活动。(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5日北京消息  两岸民间人士1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拟就从海峡两岸募集而来的6件拍品择期专场拍卖,所得收益将用于创立“民间保钓基金”,以支持民间保钓活动。 

  著名油画家、清华大学退休老教授朱曜奎是这场活动的发起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朱曜奎就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今年4月,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高调宣布购买钓鱼岛计划,由此,日本政府不断纵容右翼分子的挑衅行为升级,闹剧不断。日本政府对对海峡两岸民众的抗议声音置若罔闻,钓鱼岛主权岌岌可危。” 

  作为一名爱国画家,朱曜奎教授深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此,他决定创作一幅以钓鱼岛为题材的大型山水油画,以无底价的形式拍卖,将全部收益捐出,发起成立“民间保钓基金”,“以凝聚全球华人力量、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正当权利”。 

  在发布会现场,记者看到了朱先生奋笔创作的大型油画《钓鱼岛》:白云之下,碧海之上,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显得美丽而庄严。在朱老先生的画作旁,还有一副巨幅书法作品“中国钓鱼岛”——这是著名书画家魏恒斌的捐赠。两位老先生的作品拍卖所得将全部捐出用于创立“民间保钓基金”。 

  据发布会消息,拍品募集时间虽短,但质量很高,经筛选,最终保留了6件标的。其中两件拍品,与台湾关系密切,且创意十足。 

  一个是台湾渔船的“冠名权”,印有“保钓先锋号”字样的台籍渔船,冠名后将用于两岸民间保钓,以及开展环钓鱼岛的观光旅游等;另一个则是由两岸青年演员混搭组成的光彩艺术团的专场演出权,竞拍成功者可以在大陆、香港、澳门、台湾任选演出地点、决定演出时间及曲目。 

  台籍渔船冠名权捐赠方代表许先生说,此次捐赠“充分表达了台湾民间对保钓行动、对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的支持”。来自台湾的光彩艺术团副团长朱璨晖女士也表示,“我们在台湾对保钓一直非常的认真、积极”,“参与这个活动很高兴、也很激情,我一听就要来”。(中国台湾网记者 杨丽 普燕)

  著名油画家、清华大学退休老教授朱曜奎是倡议创立“民间保钓基金”的发起人,图为他为筹资创作的大型油画《钓鱼岛》。(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发布会现场,并排放置的大型画作《钓鱼岛》与巨幅书法“中国钓鱼岛”。(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印有“保钓先锋号”字样的台籍渔船的“冠名权”也将参与拍卖。冠名后,该船将用于两岸民间保钓,以及开展环钓鱼岛的观光旅游等。(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编辑: 普燕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