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高敬德: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搭建新平台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7-25 10:58

 

  ——专访中国和统会香港总会会长高敬德   

  新华网香港7月24日电(记者茆雷磊 裴闯)“港台关系由来已久、源远流长,在香港为世界各地和统会的工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搭建一个新平台,是一件重要而有意义的事。”已在香港完成注册登记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将于30日举行成立庆典,会长高敬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至今连任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的高敬德,是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他还担任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香港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促进总会会长和新恒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高敬德告诉记者,自己的事业虽在香港,但一直特别关心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这次很荣幸与十多位香港知名人士共同发起、筹组总会,感到重任在肩。

  提到对于总会工作的设想,高敬德说:“香港和台湾在历史上有很多经济、文化交往,香港回归以来十几年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可以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带来特殊的启示,而背靠内地、面向国际的特殊地理优势也有利于香港为世界各地的‘反独促统’工作提供平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他说,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成立后,将致力于对台湾不同党派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同时会特别注重做好台湾社会民众的工作,“从民间角度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向纵深”。

  具体而言,总会成立伊始即将着手促进港台两地在科技、教育、文化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并设立以港台为主体的、全世界参与的和平发展论坛。在此基础上,总会还将设法推动香港与台湾一些城市开展城际交流与互动,研究两岸及港澳的城市发展问题。

  一直以来,香港不乏以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为己任的各种社会团体。高敬德说:“相对于以前这类团体分散多头、力量薄弱的状况,总会将是全港性的和平统一组织,大家凝聚起来形成合力,一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说到对宝岛的印象,曾经多次到过台湾的高敬德不断赞叹:“真的很美丽,经济发展潜力很大,台湾同胞勤劳淳朴、非常实干。”他说,以前十几年台湾内耗过大导致经济发展缓慢,现在两岸关系迈入和平发展轨道,大陆方面加大力度采购台湾物资,陆资入岛也会对台湾经济带来实质帮助,“相信在两岸共同努力下,台湾经济会有新的腾飞,经济环境好了,政治环境就会更好,我们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编辑: 杨永青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