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国的强大让海外华侨华人深感自豪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8-12-30 14:49

 

    新华网墨西哥城12月29日电 专访:中国的强大让海外华侨华人深感自豪——访墨西哥西北地区中国促统会副会长刘可伟

    新华社记者刘健

    改革开放30周年使祖(籍)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高,墨西哥的华侨华人为此感到无比自豪,而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深深地影响和改变了华侨华人的生活,墨西哥西北地区中国促统会副会长刘可伟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刘可伟介绍说,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初抵达美洲大陆时,就像大部分侨胞一样,以追求物质生活的改善为最高目标,在异国他乡用泪和汗谱写了辛酸的故事。刘可伟1984年出国,到委内瑞拉后就读教会学校,先后从事过职员、仓管、推销、会计等工作,1987年创办制帽成衣加工厂。1989年赴墨西哥发展,在那儿也做过厨师、前台、餐厅老板。之后又到美国求学,直到2000年他结束3年美国留学生涯后,才创办了首家墨西哥华人旅行社——蒂华纳旅游服务公司,酸、苦、甘、甜是他对自己及其他华侨华人从求生存到事业有成的概括。

    刘可伟回忆说,以前华侨华人回祖(籍)国探亲都是大包小包,带回国外的“稀罕物”。但随着祖(籍)国的日益强大,这种情况已不复存在。“每次回祖(籍)国都为中国的巨变感到吃惊,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比墨西哥更加丰富和超前,从手机到电脑、从摩托车到汽车、从衣着到首饰、从化妆到保健,还有饮食休闲娱乐,样样都是多姿多彩”,刘可伟说,现在华侨华人回祖(籍)国时行李越来越少,反倒是从祖(籍)国返回时都行李超载。

    另一方面让刘可伟感受颇深的是,刚到国外那会儿,获得中国国内新闻和家人信息的渠道非常单一,只有春节才能与家人通一次国际长途。而现在祖(籍)国国内通信设备和家庭电脑的完善大大便利了在墨华侨华人与亲友的联络,“打电话的次数越来越频繁,还能与家人进行视频沟通”。

    随着中国的发展强大以及中国和墨西哥往来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墨西哥人开始对遥远的东方产生浓厚兴趣,“来旅行社了解中国的人不断增多,这几年来,我们旅行社每年都有2.5万左右的旅客到中国旅游以及从事商务、学术及其他交流活动”,刘可伟说,“墨西哥游客从中国回来后个个赞不绝口,认为北京是传统和现代文化的完美结合,而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则充满了现代魅力,与纽约、洛杉矶相比毫不逊色。”

    刘可伟还特别提到了中国商品,“中国的商品已经深入墨西哥千家万户,在超市里、大型商厦中,中国的商品比比皆是”,他认为,中国商品在墨西哥的畅销不但造福了墨西哥人,丰富了他们的生活,同样也加深了墨西哥人对遥远中国的亲近以及对华侨华人的认同,拓展了华侨华人融入主流社会的空间。

 
编辑: 杨永青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