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澳洲和统会会长谈促统:以团结姿态融入主流社会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期:2009-04-30 14:37

 

  在京参加第八届海外统促会会长会期间,澳洲和统会会长邱维廉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中国台湾网记者 董洁 摄)

  中国台湾网4月30日北京消息 “尽管能力有限,但为了推进促统工作,我们还是要多做事、做实事”。近日,在北京参加第八届海外统促会会长会的澳洲和统会会长邱维廉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

  怎么“多做事”,什么是“做实事”?邱维廉认为,多做实事就是要加强侨胞的交往与团结,推动华侨融入海外主流社会,力争海外侨胞以团结姿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从而有效推进海外促统工作。

  华人华侨要尽量与当地主流社会融合

  邱先生认为,要做好海外的促统工作,华人华侨要尽量与当地主流社会融合,“让他们了解和理解我们做的事情”,把工作做进主流社会。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而且做得相当漂亮。

  邱先生说,海外促统需要踏踏实实的长期努力,不但需要华人华侨的付出,同样还需要侨居国的了解和支持,华人华侨必须注重与当地主流社会沟通,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认可,工作才能取得显著效果。

  成立于2000年的澳洲和统会,一直以来都注意与澳洲政界保持良好、紧密的关系。四位赞护人,均是来自不同党派的前澳洲总理,顾问团主要由富有名望的议员与官员组成,活动上则永不缺乏政要的身影与声音。非但如此,澳洲和统会还进一步把触角伸向国际,非洲、大洋洲的总统名字也时常出现在顾问团名单里。作为邱维廉的成功之作,2002年的“中国和平统一与世界和平——全球反‘独’促统大会”,得到了澳洲官方的支持。来自世界各地、海峡两岸的近千名国际政要和社会贤达在悉尼共商中国和平统一的大计,澳大利亚总理作了讲话,克林顿发表了演说。

  下一步,邱先生准备利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进一步增强澳洲和统会的主流色彩。他透露,“我们准备把主流社会人士找来参与活动,计划把联邦总理、州长和所有能接触到的主流人士都请来,营造参与庆祝我们国庆的好气氛。”

  团结——海外侨胞的共生之道

  大家都明白,海外侨胞只有紧密团结、相互扶持,才能谋得更好的发展,但现实却并不理想。在过去的一段时期里,出于各种原因,澳洲侨胞内部存在部分侨社互不往来的现象,侨社间存在一些隔阂。

  邱先生认为,无论是共谋促统大业,还是生存发展,海外侨胞都应经常交往、加强团结、凝聚力量,来自两岸的在澳侨胞尤应如此。在组建澳洲和统会时,邱先生特意强调,“大家都有心促进祖国统一,却有部分侨胞不相往来。然而我们毕竟能力有限,希望大家多交往、要团结”。为此,和统会的30多个理事,来自大陆、台湾和当地华人各占三分之一,照顾周到、比例协调。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努力,现在澳洲的华人华侨基本上都很团结。

  邱先生对在澳华人华侨的团结大有信心。做了多年的侨领,他对当地侨社的人物与情况都很熟悉,知道有很多侨社认同统一,但不敢公开表达,只能私下说。他说,这种交心的工作没有第二条路可走,都是由澳洲和统会台下做,要加强当地侨胞之间的团结,进一步壮大推动统一的队伍和力量。

  两岸——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重要

  谈及在澳华侨及其与侨居地社会关系,邱维廉感慨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重要”。尤其是侨居澳洲的两岸同胞,他们之间的交往因事关华人团结与促统大计,成为邱维廉关心、并有意识去推动的问题。

  澳洲和统会初创时,邱维廉就开诚布公的要求大家不但要主动融入当地社会,侨胞之间也要尽量加强交往。

 

  尽管邱维廉在台湾没有商业上的往来,但每年都多次赴台,看望老友,聊天参观,在他看来这也是联络情感的一种交往方式。而且,他不但自己去,还会带朋友去,不久前还组织了50多位朋友赴台参观。

  至于庆祝建国60周年的大活动,邱维廉表示,不仅要把澳国政要请到,还要把台湾侨团也整合过来一起庆祝,在联谊中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和团结。当记者追问台湾社团是否参加时,邱维廉得意地笑了:“当然了,他们很乐意参加”。(记者 杨丽)

 
编辑: 杨永青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