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中医"外交家"江永生:让中医文化在非洲开花结果
 
 
来源:统促会网站      日期:2009-03-27 09:34

 

 

胡锦涛总书记与江永生(前排左二)亲切交谈 
 

 

人物小传

  江永生,1943年12月出生于四川省乐山县五通桥儒医世家,自幼随父亲学习岐黄之术。1964年,进入五通桥中医院工作。1979年,勤奋好学的他通过全国统一考试,成为泸州医学院附属中医院医师,后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职务。1980年,江永生被选送北京医学院研究生班学习针灸,师从中国著名针灸专家薛崇成、宋正廉、王淑琴等教授。

  1991年8月,时任四川泸州医学院针灸教研室主任的江永生被卫生部选进中国援外医疗队,成为中国支援莫桑比克医疗八队的一名援外针灸医师。

  江永生在非洲已工作17年。从中国医疗队员到担任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和现任总统格布扎的保健医师,他将中国针灸医师的无私奉献精神在非洲发扬光大,同时,创建了莫桑比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并担任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自2004年起,任中国促统会理事。

  江永生的行程安排得很紧,这次回国,他是作为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来参加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七届海外促统会会长会议。在宾馆的房间见到他时,还有另外几位拜访者,房间的地板上、床上、写字台上摆了很多有关中医以及和平统一的资料,不大的空间一时显得拥挤起来。

  “随便坐,可以坐到床上。”江永生热情地招呼。

  “行程紧,明天我就要赶回莫桑比克。”1991年至今,这是江永生到莫桑比克的第18个年头了。

  “我治好了莫桑比克中央书记西托莱6年的偏瘫,他特意题写了‘中国针灸,造福世界’。”

  中心医院是马普托最大的医院,赴莫伊始江永生所在的针灸室并不为广大病患者熟悉。不久,瘫痪3个月的农民弗朗西斯科前来诊治,经过6次头针治疗,这位82岁的瘫痪老人竟然“抬着进诊断室,走着出去”。

  后来,江永生用3个月治好了莫国中央书记西托莱6年的偏瘫,使其能够走路。“他给我题字说‘中国针灸,造福世界’。”江永生告诉记者。

  在莫桑比克从医多年,江永生深受当地人民的欢迎,他经治的患者包括前总统、前国防部长在内的政界名人,许多已成为他的老朋友、老熟人。凭着他与莫国上层社会的良好关系,为中莫两国政治、文化、人员的交流起到了一定的桥梁作用,被莫桑比克的华人华侨认为是促进两国关系的民间外交家。

  “能为传播中医药做点儿事情,我就很高兴。”

  这次回国,江永生带了很多资料,“本来说好去清华讲课,讲中医针灸在莫桑比克,实在是没有时间了。”言语间,他流露出遗憾之情。

  在莫桑比克,江永生培养了5个学生,他们会针灸,能简单作一些操作。

  “当地大学邀请我去讲课,我很想去讲,但是太忙了。”

  今年65岁的江永生,从周一至周日,每一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

  “周一、周三、周五是普通门诊,要看30至40个病人;周二、周四是部长门诊;周六、周日是总统家庭门诊。没有休息时间。”

  身为莫桑比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江永生每年都要往返莫国和中国几次。这笔花费,一直以来都由他自己负担。

  “我非常节约的,吃剩的饭舍不得倒掉,下顿饭热热接着吃。”若不是当面听江永生说出,很难将这样的事实和堂堂一位总统保健医生联系在一起。

  江永生的夫人曾劝过他,天天这样夜以继日地工作,心绞痛发作了怎么办?高血压发作了怎么办?搞和平统一促进会,把自己的钱都花完了怎么办?

  “这个事情不是用钱能衡量的,钱能买到荣誉吗?国家有国家的情况,各人有各人的位置,身在其中,我也不怨。能够为国家的和平统一做点儿事情,能够为传播中医药文化做点事情,我就很高兴。”这么多年来,江永生就这样义无反顾地奔走着。

  “中国援助非洲几十年,却没有建一所学校、一所医院。”

  江永生讲到了一件非常紧迫的事情。中国的针灸医生在莫桑比克医疗队中的位置正在被其他国家像韩国、朝鲜的医生所取代。

  中国医疗队援助非洲已经几十年,为什么在最擅长的针灸上同其他国家相比反而失去了竞争力?“现在各个国家都在这件事情上竞争得很厉害,而我们对自己拥有的中医文化却并没有那么重视。”江永生认为。

  在给北京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生讲课时,江永生总会用心良苦地鼓励学生:“非洲是缺医少医的,只要你学好了本领,到非洲来大有前景。”

  在莫桑比克,江永生已经培养了一些当地学生,但他还有着一个更大的愿望。

  “现在大家学习中医没有兴趣,中医在中国后继无人。中国援助非洲几十年,却没有一所学校、没有一所医院。我想借我这个平台办一个学习班,让非洲每个国家都有我们的针灸医院和中医院。把中医药文化传播到莫桑比克,开花结果,这是我的希望。”

  江永生的女儿从美国回来后,打算跟随父亲学习中医,日后再到莫桑比克发展。

  “她说愿意在国内先学习两年,然后到莫桑比克去,继承我的事业。”江永生说到这里,开心地笑起来。对于女儿的设想,江永生百分之百地支持,“只要她有这个意向,我就在莫桑比克继续战斗。中医就是需要这样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如果能得到政府支持,明年将在非洲举办国家元首保健医生学习班或者传统医学论坛,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几年来,江永生一直没有放慢奔走的脚步,他希望能争取到在非洲举办总统保健医生论坛和传统医学论坛的机会,同时召开和平统一论坛。而这,必须得到我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

  “这是一件大事,涉及到国外很多总统。我曾经向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统战部都汇报过这个想法,大家表示支持,但还没有具体的行动。”

  非洲有54个国家,有24位前总统,现任总统54位。“如果邀请到一半人数来出席,都是很了不起的事。‘走向非洲’这个事情也会办得更好。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但是要花费很大的精力。”

  几天紧张的行程后,江永生还要匆匆赶回莫桑比克。

  “我今年已经65岁了,希望明年能在非洲举办中医论坛,能够在非洲把中医学校、中医院办起来。”在江永生心中,这是他为之坚持、为之奔走的梦想。

 
编辑: 杨永青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