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华人经济危机下荣耀不再 落差感强烈涌回国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2-11-21 15:19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全球性的经融危机至今已然经历了四年多的时间,从2008年这一场大风暴的开始,就已经注定了要有许多原本的“成功人士”、“成功企业”要被迫接受被“旋风”侵袭的结局。对于这些企业的老总、成功人士,从荣耀的高峰瞬间跌落,那一刹那的反差无疑是巨大的。而这一种心理,对于部分旅居、拼搏在西班牙的华人又何尝不是一样?

  2008年,经济危机的爆发,西班牙境内的支柱企业一个接着一个奔溃,国家财政赤字的节节攀升、失业率的居高不下,让生活在这一国度里的所有都受到了影响,并且也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

  四年多的时间里,因为这一场危机而破产的华人并不在少数,因为危机所导致的店面关门歇业更不在少数!而也是因为这场危机,回国的人潮也不断涌现。

  从2008年开始,回国的华人明显多了起来,有大部分是因为生活居无定所,又没有合法身份的缘故;也有部分是因为自觉西班牙前景并不美好,而不愿意继续在这里消耗光阴,同时在国内又确实有一定的发展,因此毅然选择离开这一片土地;而同样的,在这一部分离开西班牙的华人里,也存在着本身持有合法身份,且此前更是有着固定的产业的业主,在放弃了这里的事业后,回国找寻商机的。对于后者,笔者就曾接触过两位,对于为何会有这样的决定,他们给笔者的答案无一不是“反差太大”。

  究竟什么是“反差太大”?是什么带给了他们反差?其实并不难理解。众所周知,华人在西班牙的历史并不长,但如今却可以说是发展的有声有色。每一位有自己的店面、企业的华人,都是一步步靠着双手拼搏出来的,说是白手起家根本就不为过。说穿了,无非是依靠着卖力的工作,节俭的生活以及长年累月的积累,显然,这样的成功背后却是是难以表述,有着属于它的故事,然而,即便有过这一段经历,但所谓苦尽甘来,历经的苦难与磨砺,也最终造就了华人的成功。

  在这时候选择离开这里,回到国内另择出路的决定也便不难理解了。(蒋航枫)

 
编辑: 普燕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