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栃木县导入中文驾照考试 方便当地华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2-07-13 09:57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从9月开始,日本栃木县将在驾照考试中,首次加入中文,不懂日语和英文的在日华人如果通过中文考试,一样可以拿到驾照。该县统计显示,当前栃木县的中国人人数已经超过巴西人,居外国人之首。很多人虽然希望考取驾照,但是,却因为日语不够好而顾虑重重。栃木县警察本部为了防止由此带来的无照驾驶等问题,决定开设中文考试。据悉,中文驾照考试的导入,这在关东地区尚属首次。

  栃木县警察本部相关人员称,中文驾照考试将从9月3日正式开始接受预约,考生可以在鹿沼市的驾照中心接受测试。考题设置了多种模式,而除了笔试题外,教练所的现场模拟驾驶测试也导入了中文。栃木县正在制作中文的教科书,方便考生学习。据悉,这是2009年栃木县设立英语驾照考试后的第2次将外语纳入驾照考试中。

  栃木县警察本部国际课的外国人登记人数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该县中国人人数达到7757人,占外国人总人数的25%。这一数字已经超过2008年排第一巴西人,成为当地人数最多的外国人。栃木县警察本部相关人士表示,2010年度在栃木县参加驾照考试的中国人数为约300人,而因东日本大地震等的影响,2011年度,这一数字降至约200人,不过,从大趋势看,考驾照人数仍旧处于逐年上升趋势。

  按照要求,如果在中国大陆没有取得驾驶执照,那么他们就必须同日本人一样,到教练所参加学校,之后去执照考试中心参加考试,合格后方可取得驾照。但是,因为之前的考试只设有日语和英语,很多希望参加考试的中国人都对教练所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开设中文考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栃木县开始筹划导入中文考试。不过,即便如此,栃木县也只接受本县的外国人预订,即便是临近的宫城、青森县有人想申请,现在也无法接受。为了适应当前的需求,栃木县正在筹划进一步开放门户,接受各地外国人的考试预约。

  另外,栃木县警察本部的相关人士表示“很多当地中国人以无法考取驾照为由,无照驾驶”。此次导入中文考试,也可以在进一步贯彻交通规则的实施、减少无照驾驶等原因导致的交通事故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王婧)

 
编辑: 普燕    
  查看/发表评论
 
  友情链接 外交部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台办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中国侨网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 中国侨联 中华海外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