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2009年两岸关系大事记-2月

  时间:2010-01-19 15:33    来源:华夏经纬网     
 
 

2月1日  厦门市海上搜救中心揭牌,保障两岸直航安全畅通。

 

位于福州长乐市闽江口洋屿作业区的福建鑫通码头迎来第一艘来自台湾的件杂货轮宝宏3号。

 

2月3日  海峡交流基金会在台南举行“2009年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包括大陆各地众多台商协会负责人在内的200多名台商及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等参加联谊活动。

 

江丙坤:海基会已汇整台商需求送海协会,寻求协助。

 

台企联会长张汉文:台湾公营事业商品将进军大陆。

 

第二届闽台民俗新春晚会喜庆开锣。

 

2月4日  马英九指示台经济建设主管部门,应加速研议连接金门、厦门的“金嶝大桥”兴建案,并尽早提出评估报告。

 

台“经建会”则表示,本月内会将规划案送至台行政主管部门。

 

两马同春闹元宵大型灯会亮灯。

 

2月5日  台湾新竹交大与上海交大合作进军生医工程。

 

台湾阳明海运与上海振华港机签下5000万美元订单。

 

汕头市通成船务有限公司获得国家交通运输部颁发的台湾海峡两岸间水路运输许可证,成为广东省首家获得批准对台海上货运直航的企业。

 

《福建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08—2020年)》正式出炉。

 

2月6日  闽台首届鎏金铜佛精品展暨名家品鉴活动在福州开幕,60多座鎏金铜佛精品跨越台湾海峡来到福建,这是台湾民间文物首次成批量到大陆展出。

 

2月7日  多雾季节上海海事部门为直航台船舶“保驾护航。

 

2月8日  郑州至台北首个空中直航正式开通。

 

2月9日  应台湾工业总会之邀,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率上海海峡交流促进会考察团一行十三人,到台湾进行经贸交流。

 

台湾棋院举行联谊恳谈会,盼加强两岸棋手交流。

 

备受关注的“海峡快捷航运”项目签订投资意向书,正式落户江阴港区。

 

2月10日  福州“两马同春闹元宵联欢交流团”在台演出。

 

首家台企入驻厦门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

 

大陆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与台湾的义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两岸钢铁企业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的新阶段。

 

香港厦门联谊总会考察团拜会金门县长李炷烽,考察金门的投资环境。

 

2月11日  台湾慈剂骨髓干细胞中心将首次向浙江温州两名骨髓病患者捐献骨髓。

 

台北市向民众征集2010上海世博会台北馆创意。

 

广东省政协首次特聘台胞侨胞委员参会提建议。

 

2月12日  厦门市市长刘赐贵表示将推动厦台产业“十项对接”。

 

在闽就业经商或长期居住港澳台人员将纳入医保。

 

台湾六大工商团体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台当局应该尽速签订两岸综合经济合作架构协议(CECA)。

 

台企内地首获直销牌照,在沪13个区经营87种产品。

 

2月13日  大陆首家台商全额投资国际旅行社在厦门创办。

 

2月14日-15  台湾河北经贸参访团与唐海签订57亿元合作意向。

 

2月16日  江苏南通口岸首次直航台湾船舶启航。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受权公布第二批指定经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共113家。

 

荆门白鹿春申请接纳台湾回赠大陆梅花鹿落户。

 

2月17日  黄孟复率中华全国工商联代表团抵台。

 

孔子世家谱台湾900多人首次录入。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一行访问上海,北京故宫介绍两岸故宫交流情况,达成八点共识

 

2月18日  阿里巴巴与台湾贸协合作推外销平台。

 

2月20日  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与台湾光彩事业促进会农业委员会在台北签署备忘录,加强双方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

 

2月21日  以台南市地方民意代表李锦泉先生为团长的近40名台南市民意代表、里长抵达湖南长沙,开始了为期八天的参访交流活动。

2月22日  两岸“三通”后福建首个省级经贸交流团赴台交流。

 

2月24日  产自台湾的一千余箱优质高丽菜空运北京,正式进入市场销售。这是继台湾水果销往大陆之后,台湾蔬菜首次进军北京,登上市民的餐桌。

 

2月25日  陈云林会见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一行。

 

邵琪伟率大陆旅游业代表团抵台,参加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旅游业联谊会,议应对危机之策。

 

上海涉台仲裁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大陆第一个专门仲裁涉台案件的地方性仲裁专业机构,也是上海为进一步推进沪台两地经贸发展,维护在沪台胞合法权益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为满足客流快速增长需要,厦金航线五通海空联运码头扩建工程25日开工。

 

2月26日  两岸实现双向邮电通汇,台92个网点可汇款至大陆。

 

邵琪伟提出两岸旅游业共抗金融危机五建议。

 

2月28日  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座谈会召开。

 

福建漳州市设立涉台案件审判庭,大陆地区首创。

 

点击更多资讯进入|七日回顾| |台湾百科| |文献资料||专题|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2009年两岸关系大事记-1月       ·2008年两岸关系大事记-12月      
·2008年两岸关系大事记-11月       ·2008年两岸关系大事记-10月      
·2008年两岸关系大事记-9月       ·2008年两岸关系大事记-8月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