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2009年两岸关系大事记-1月

  时间:2010-01-19 15:08    来源:华夏经纬网     
 
 

1月4日  工商总局最近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扩大闽台贸易合作,促进闽台建立市场监管和执法协作互动机制。

 

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30周年座谈会。

 

1月6日  为了吸引更多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旅游,台湾在北京举行“畅游台湾”推介会,台湾各县市相关负责人亲自介绍特色。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在中国军舰索马里护航中,港澳台方面渔船如有需要护航,可向大陆方面提出申请。

 

海峡两岸首个春节团圆游广东报团火爆。

 

1月7日  两岸联合主办的“真实的感动——2008奥运摄影展”在台北揭幕。

 

台湾水产品首次直航厦门闽台中心渔港。

 

两岸文化交流精彩开场大陆媒体首次在台办跨年晚会。

 

台湾海峡两岸直航船舶首次靠抵浙江辖区。

 

故宫文物两岸分离60年将首次重聚。

 

全国台联会徽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徽为圆形,圆内交握的双手形成“台”字形象,意蕴全国台联联谊、服务、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是“台胞之家”,更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台胞的桥梁和纽带。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在深圳会见并宴请了由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的海基会台资企业考察团。

 

全国建筑师管理委员会负责人7日上午宣布,经该会认定,37名台湾建筑师获得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将可在大陆申请执业。

 

1月8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

 

首批台湾直航到东莞的货物由台湾长荣航空直航货机运抵广州白云机场,并于在东莞货站顺利检验通关,成为了“大三通”后首批从台湾运抵东莞的货物。

 

中国国民党“台湾青年领袖大陆参访团”应中共中央台办邀请,抵达北京开始参访活动。

 

1月10日  两岸画坛合作推出“奇巧纵横-写生绘画交流”活动,汇集两岸油画家花莲生创作。

 

首届闽台农副产品交易会在福建宁德开幕。

 

1月11日   “海峡两岸四地画家画两岸”开笔,马英九致贺。

 

由厦门卫视联手台湾TVBS电视台共同制作的2009年两岸闽南话春节晚会,在厦门录制完成。

 

1月12日  我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在亚丁湾为台湾船只护航。

 

台籍两会代表委员考察长三角台资企业。

 

1月13日  厦门市与台湾中部台中市、台中县、南投县、彰化县等四县市签订《厦门——台湾中部四县市旅游合作协议》,结成推动海峡两岸旅游发展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海峡旅游品牌。

 

台北举行国际研讨会,探讨大陆改革开放30年成就。

 

 

中联办举办“香港台湾同胞迎春酒会”。

 

1月14日  山东省台办正式批准在威海市荣成石岛港设立山东省石岛台湾渔货贸易区。这是山东省首家对台渔货贸易区。

 

1月15日  长沙至台湾直航开通,标志这湖南融入两岸“三通”。

 

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研讨会在台北举行。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办事处在台北挂牌成立,南航也成为了首家在台湾正式登记投资运营的大陆企业。

 

30对两岸新人在台湾日月潭举行集体婚礼。

 

台轮丽星号首度申请两岸海上直航邮轮航线。

 

1月16日  大陆彩电企业与台湾签下近22亿美元“大订单”。

 

1月17日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启动两岸直航货运包机。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第二次为台湾船舶实行护航。

 

1月18日  中共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会见了参加“广东省与台湾海上直航首航”仪式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伉俪一行。

 

一艘能停放救助直升机的新造救助船“东海救113”轮18日在广州黄埔港首航台湾海峡,守护春运期间台湾海峡海上人命安全。

 

1月19日  台北市企业经理协进会公布“2008年大陆台商十大经贸事件”,两岸“三通”列首位。

 

1月19日  “2008年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京举行。

 

1月20日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受权公告,河北等12个省(区)成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走访慰问在京台资企业。

 

南航在台湾率先开通“一票到底”中转服务。

 

大陆诞生首位台湾律师。

 

1月22日  讲述海峡两岸亲情的电影《团圆》在沪开拍。

 

隶属福州海关的马尾海关对台旅检科在马尾对台客运码头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福州海关积极支持、服务海峡两岸“三通”的又一项新举措。

 

1月26日  大熊猫团团圆圆与台湾民众见面。

 

1月30日  福建完成《台湾科技发展体制机制研究》。

 

1月31日  团团、圆圆亮相6天吸引12万人。

 

 

点击更多资讯进入|七日回顾| |台湾百科| |文献资料||专题|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2008年两岸关系大事记-12月       ·2008年两岸关系大事记-11月      
·2008年两岸关系大事记-10月       ·2008年两岸关系大事记-9月      
·2008年两岸关系大事记-8月       ·2008年两岸关系大事记-7月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