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2008年台湾军事大事记

  时间:2010-01-22 12:35    来源:中国网     
 
 

  1月

  1日,自2008年1月1日起,台湾义务役役期将再减少2个月正式缩短为1年。这是台湾义务役役期缩短最多的一次,等于宣告台湾兵役制度从征兵制正式转型为征募并行制。

  7日,据美台商业理事会主席鲁珀特?哈蒙德-钱伯斯透露,台湾已经为美国一家船厂划拨6150万美元,来开始常规潜艇的设计工作。他表示,台湾是在2007年12月底的年度“国防预算”中提出为设计工作提供资金的。

  19日,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海巡署斥资十亿元新台币建造的新一代巡防舰连江号、金门号,将于下个月18日同一天成军。

  20日,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志愿役女兵王秀莲、徐郁婷经过3个月严酷训练,最终通过严格考核,成为台军“海军陆战队”两栖侦搜大队创队以来首批真材实料的女蛙人。

  23日,台“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接受日本媒体专访时称,台湾有必要自行开发巡航导弹。

  23日,台军举行2008年春节期间加强戒备操演,整合战车战斗部队与陆航攻击部队,展开地空整体作战,以维护春节期间“国家安全”。

  24日,台军在高雄举行装甲车演习,模拟对手突击台军导弹基地进行反制,共出动200多名士兵及包括M113装甲车、CM11勇虎坦克、OH-58D战斗直升机、AH-1H攻击直升机等先进装备。

  29日,台“最高法院”判决确定,联勤中校杨昆城管理花东油料库,却勾结民众盗油6万多加仑,收贿100多万元新台币,判刑8年;陆军少校黄秋富办理打印机采购,却向厂商收取回扣近万元,判刑5年。

  2月
 
  1日,台军“联合后勤司令部”政战部副主任陈世团少将,1月下旬到花莲视察时,在晚间将一位女性军官约到下榻的饭店“辅导功课”,遭人检控,被记2次大过,并被勒令退伍。

  3日,据台“军事新闻通讯社”报道,南沙太平岛军用机场竣工后,目前台空军在太平岛设勤务派遣分队。首任太平基地勤务派遣分队队长石立平上尉指出,分队主要任务为维护太平岛机场跑道设施及相关装备妥善,维持机场功能正常运作。

  4日,台海军保修指挥部正式成立。

  14日,台陆军保修指挥部正式成立,江修志上校成为首任指挥官。

  14日,民进党当局以“国防部”经费为主秘密成立民间军火公司“鐽震”,被泛蓝“立委”曝光,震惊台湾政坛,即“鐽震(公司)案”。

  15日,据提出由台“国防部”出资45%筹设鐽震民间军火公司原始构想的台军退役将领透露,这个概念是在李杰担任“国防部长”时由“军备局”提出,当时是为了整合台湾电子、精密机械工业,参与军品制造研发、维修,并不涉及买卖,李天羽接任“国防部长”后,该公司却变成只管买卖销售而不管生产,其间的转折十分不寻常。

  23日,“国防部长”李天羽因“鐽震案”辞职,原“国防部副部长”蔡明宪接任。

  28日,“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室表示,“总政治作战局”局长陈国祥二级上将调任“总统府战略顾问”,所留职缺由陆军金门防卫指挥部指挥官杨天啸中将接任,并同时晋升陆军二级上将,2008年3月1日生效。

  3月

  4日,台湾军方在“总统”大选前夕大规模调动5个一级“宪兵”队长,引发外界关注。“宪兵司令部”政战主任杨文贤解释,此次人事异动主要是因为“宪兵”年度第一季度例行性人事调整,与选举无关,绝无选举考虑。

  4日,台空军花莲基地四○一联队一架F-16战机在进行例行性夜间训练时坠海。

  13日,“国防部长”蔡明宪表示,3月22日选举结束后,如果有必要,会在适当场合清楚地对外宣示,台军一定尊重选举结果,确实遵守“宪法”所规定的“军队国家化”、政治中立,同时确保5月20日新政权的和平转移。

  16日,“国防部长”蔡明宪在“立院”接受委员质询时指出,台军将会成立项目调查小组,针对有关“鐽震案”及“鐽震公司”成立的始末进行调查了解,藉以厘清事实真相。

  17日,“国防部军情局局长”沈世籍调任“陆军副司令”,由“国防部”电讯发展室主任空军中将葛广明接任。

  19日,美军一名官员透露,包括小鹰号在内的2艘美国航空母舰已经被派往台海地区,将在台湾“大选”期间进行训练和演习。

  21日,台海军军舰“大峰舰”在高雄左营外海操演时,不慎发生锚炼钢缆断裂意外,造成1死4伤。

  26日,台湾“国安局”发布最新修订的“国家安全报告”声称,大陆海军在南海的基地部署有1000多艘军舰,解放军空军还正准备在大陆南部基地部署S-300PMU2防空导弹。台“国安局”还称,大陆能够发动9波次、持续12小时的对台饱和式攻击,打击台湾百余个固定重要目标。

  26日,国民党“立委”邱毅指出,汉翔公司董事长冯世宽在“大选”投票前一天、21日召开临时董事会,不顾内部审查会的反对及未送“立法院”审查该计划预算,强势通过120亿元新台币的“翔展计划”军火采购案,形同“鐽震案”第二。

  27日,“国防部”在“立法院”表示,“对美军事交流”为台军极为重要的工作,未来仍将持续强化与美国军事交流和合作,藉“军事采购”、“高层邀访”、“教育训练”等方式,与美国保持良好军事关系;持续努力消除美方对我军事交流之限制,同意“美将级以上军文官员访台”及“参与或观摩美联盟军事演习”。

  28日,美国《华盛顿时报》引述多名美国情报评估官员的话称,“大陆部署了1400枚导弹锁定台湾”,这个数字比美国早先报告所透露数量多出四成。此报道一出,立刻引起岛内关注,台“立法院”还就此向“国安局”提出质询。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2009年台湾军事大事记       ·2005年台湾军事大事记      
·2004年台湾军事大事记        ·2003年台湾军事大事记       
·2002年台湾军事大事记        ·2001年台湾军事大事记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