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多云转晴 11 ~ 3 ℃ 北风3-4级转4-5级/台北 阵雨 26 ~ 2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2005年台湾军事大事记

  时间:2006-02-10 16:47    来源:     
 
 

1月 

1日,陈水扁核定晋升一批中、少将,包括“海巡署海岸总局长”贺湘台少将等11人晋任中将,“国防部政战总队长”王光远等30人晋任少将。

3日,“国防部副部长”蔡明宪表示,为因应台湾多盐气候,延长战机寿命、节省维修成本,台湾空军正与法国达梭公司研究以密封袋方式封存部分战机。

4日,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表声明,将生产美军承诺出售给台湾的400余枚地狱火导弹,总价约5000万美元。

5日,“国防部”官员透露,“中科院”按“天镖计划”研发的“防空40快炮”,2007年计划以“台湾制造”名义,采用“政府对政府”军售形式或委托合作生产的新加坡代为销售,拓展国际市场。

6日,“立法院”通过“台联党”提案,未来台军舰艇名称要以“台湾人”、“台湾地”命名。此举得到台湾当局积极响应,趁机加速推动台军“去中国化”。

7日,台湾媒体披露,“中科院”研发的“雄风3型”反舰导弹,已经正式试射成功。该型导弹是长程超音速导弹,性能类似于短程巡航导弹,可对大陆沿岸水面目标构成威胁,将来可能部署在外岛和本岛东岸。

11日,台军自行研发的八轮装甲车正式亮相,陈水扁以台湾稀有动物“云豹”命名,台军方声称明年起将陆续生产852辆,未来还将研发搭配105毫米炮与120毫米炮的构型。

21日,台湾首支机械化步兵旅“万金机械化步兵旅”(即机械化步兵298旅)亮相,象征台湾陆军编制朝向火力强大、机动性高的方向发展。该旅成立于2004年6月25日,是台军实施“精进案”后,由摩步298旅与装甲395旅合并而成。

24日,“行政院”通过“兵役改革方案”,计划到2008年,台军总兵力缩减为27.5万人,募兵制员额达60%,征兵制比例降为40%。此外,自2005年7月起,义务役期将缩短为1年6个月,到2008年将缩短为1年,士兵除役年限也将由40岁降低到35岁。

26日,台湾陆军586装甲步兵旅在屏东桓春基地进行“联勇94-1号操演”。同日,在美国接收纪德舰的一名台湾海军士兵在舰上自杀。台湾媒体称,这是由于接舰压力太大所致。

27日,台湾空军台东志航基地一架F5F双人座战机在准备起飞时偏离跑道,飞机起火燃烧,但未造成人员伤亡。台湾空军随机将机上配备的2枚响尾蛇导弹引爆。同日,台湾“陆军官校”20名学生启程赴美国西点军校等4所军校,进行为期3周的参观学习。

28日,“国防部”宣布,经陈水扁核定,“国防部总政战局长”陈邦治上将调任海军“总司令”,遗缺由“国防部常务次长”胡镇埔中将接任,胡同时晋升陆军二级上将,此项任命从2月1日起生效。

30日,台中县刑警队宣布破获一个军中暴力讨债集团,逮捕25名嫌疑犯,受害军人达数百人,涵盖陆、海、空三军。警方表示,这一军中地下钱庄兼暴力讨债集团成立已2年,总部设在嘉义市。该集团头目是41岁的退役军人离永明,成员主要是退役军官。 

2月 

7日,台湾媒体披露,原驻嘉义基地的第23作战中队的F16战机,已于日前进驻花莲佳山基地,并首次挂载“探路者神射手”低空导航和标定荚舱,进行低空渗透精准攻击训练。

8日,驻守清泉岗的空军427联队举行战备示范操演。同日,陆军第542装甲旅举行反空降实兵操演,海军左营基地的海陆两栖侦搜营与海军“舰队司令部”举行战备演练,驻防花莲的空军401联队F16战斗机群,甚至首次在春节战备任务中,挂载AIM-120先进中程导弹实施战备巡航任务,海军航空指挥部则出动各型反潜机,密集巡弋台湾周边海域。

18日,为加强台北市反击大陆可能采取的“斩首行动”,以及因应包机直航等开放两岸交流措施,“国防部”下令,自3月1日起,原驻守台中的海军陆战队陆战第66旅,将分批进驻台北林口,以协防台北市。

21日,陆军“总司令”朱凯生提出“陆军新防卫作战计划”,对台湾陆军防卫战略进行调整。该计划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组建“快速反应机动作战群”,二是大力强化陆军防空作战能力,三是调整金、马、澎外岛的战术部署。 

3月 

1日,台军再次进行人事调动,陆军第8军团“司令”赵世璋中将升任陆军“副司令”,遗缺由“国防部人力司司长”吴达澎中将调任;原“国防部常务次长”胡镇埔任“总政战局长”后的遗缺,由炮兵学校校长廖铁鸣中将接任。

3月至6月,被称为“敦睦舰队”的台湾海军“九四远航训练支队”将进行台海军史上首次“环球远航训练”。该舰由“武夷”号补给舰、“康定”号及“继光”号导弹护卫舰组成,共有850名海军官兵,海军“教准部副司令”范宝华少将任舰队长。

8日,“国防部”公布台军2005年度重大演训规划期程。演习分为作战(“汉光”)、动员(“万安”、“同心”、“自强”等)、核化(“核安”、“化安”等)、训练(军种联合作战、三军联合作战)4大类,训练重点是“联合作战兵棋推演”、“反恐”、“反超限战”、“城镇战”、“支援救灾训练”,“城镇战”和“反恐”更是重中之重。演习项目共计17项50次,比去年多8次。

俗称“陆战旅”的海军陆战队66旅旅部及步兵营部队,从清泉岗基地移防到“台北卫戍部队”驻防的台北县林口基地,正式承担起台北市“反斩首、反特攻与卫戍”任务。该旅共有7个营,3500多名官兵,具有步炮协同作战能力。

同日,“国防部长”李杰在接受“立委”质询时表示,他不当“台湾共和国的国防部长”。

9日,“国防部长”李杰在“立法院”首度公开表示,大陆如果攻打台湾,台军可以撑两周,美军一周内可抵台。

12日,陈水扁到台南空军基地视察。为奉迎陈水扁,基地433联队竟挂出以电脑合成的陈水扁身穿五星上将制服的巨幅照片。消息传出,台军大拍陈水扁马屁的无聊行径遭到各界痛批。

13日,台军举行首次志愿役士兵暨储备士官募兵考试。

14日,“国安局长”薛石民在“立法院”公开表示,“民众应勇于站上街头抗议中共通过反分裂法”,并称“自己如果没有任务在身,也会走上街头”。薛的表态遭到各界痛批。

15日,台湾媒体披露,参与“汉光21号”演习的外军顾问团人数将首次超过100人。参与者除美国、新加坡相关人员外,可能还有来自日本军事基地的军事顾问。

16日,“国防部”向“立法院国防委员会”提交“国防组织调整进度”专案报告,再次对台军编制进行大幅改编。报告指出,根据“国防部组织法”规定,台军必须在2006年3月底前将现有陆、海、空三军“总部”的衔称从“总司令部”改为“司令部”,“总司令”改称“司令”;战区缩减方面,计划将本岛4个作战区简并为3个作战区,金门、马祖、澎湖等外岛“防卫司令部”将随驻军缩减降为指挥部。

20日,《中国时报》披露,台军应对大陆潜艇封锁台湾的6大方案:反制作战、监侦作战、特种作战、截击作战、布雷作战和反封锁作战。

21日,“国防部”在“立法院”首次公开所谓“敌情威胁想定”。军方声称,未来大陆若发动“斩首行动”,将会以12枚巡航导弹攻击“总统府”。军方强调,为确保北中南三个都会的重点目标安全,最少必须建立9个爱国者导弹连,因此军方准备再采购6套爱国者三型导弹,以此为由争取爱国者三型导弹1300多亿特别预算。

25日,“国防部”紧急召回 “金防部司令”查台传,其职务暂由陆军“副司令”贾辅义代理。台湾媒体披露,查台传之所以被阵前撤换,实际上是台军内斗的结果。

27日,驻高雄县的陆军第8军团通讯营少校参谋官张守中与上尉连长李怡宏,因涉嫌在高雄市经营地下钱庄、应召站、买卖枪械,被台南、高雄检方收押。 

4月 

2日,民进党“立委”薛凌、林进兴表示,台军唱“中国一定强”、“四海都有中国人”、“中国父母心”等军歌,等于是“为大陆加油”,要求“国防部”最迟于7月1日前,对180首指定教唱军歌进行“正音”,删除“保有中国意识的军歌”,并“不得再列为军中指定歌曲”。“国防部”表示愿意审慎检讨军歌教唱问题。

4日,“国防部”为进一步强化台北政经中枢“反斩首”战力,增设的宪兵第228炮兵营及第225装甲营授旗成军,驻防基隆河北岸大直地区,规划配备曲射火炮及野战防空导弹,在驻地即能火力支援大台北、松山机场及基隆河防御任务。

第8军团“司令”吴达澎正式接任“金防部司令”,刘鸿鸣就任“金防部副司令”,第8军团“司令”由步兵学校校长武剑刚接任。

6日,“国防部”就陆军第8军团军官经营地下钱庄一案,公布惩处名单,被惩处人数高达65人,其中包括12名将级军官。

11日,原空军军官学校校长彭胜竹调任空军“参谋长”。

13日至15日,台军举行反恐演习,进行反恐电脑兵棋推演,重点演练暴力、生物、毒化物、放射性物质及资讯通讯等5大课目。此次演习属于“汉光21号”演习的第一阶段,由“行政院”主导。

18日,台湾媒体披露,“中科院”耗时8年研发的反战术导弹防空系统(简称ATBM)已经完成试射。

18日至22日,“汉光21号”演习进行电脑兵棋推演。第一天是“联合战力保存”和反特攻作战,第二天是反封锁作战,第三天是联合防空作战,第四天是持续“联合防空及联合截击作战准备——海上机动、舰队防空”,第五天是联合截击作战。

29日,海军陆战队陆战66旅举行编成典礼。陆战队编组由过去的13人班,调整为现在的7人班,人员虽然减少,但战力却增强,反映了台军“小而精、精而强”的建军构想。该旅目前已移防到下湖营区,担负大台北地区的防卫任务。 

5月 

3日,“国防部长”李杰首度透露,台军正在发展“战略型武器”,这种武器并非只是过去外传的短程战术导弹,而是“战略的、远程的”导弹。

10日,“总政战局长”胡镇埔宣布,将把监察、保防部门从政战体系分离,分别改隶于“国防部督察室”和情报部门,未来政战工作重点将置于“心理作战、心理辅导、文化宣教与民事服务”方面。

19日,台湾向美国购买的2架“鹰眼2000”性能提升型E-2T预警机由阳明海运货轮运抵高雄。与此同时,美军还计划协助台湾空军全面升级台军现有的4架现役E-2T空中预警机的电子系统。

23日,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2006会计年度国防预算授权法案”,法案要求国防部扩大美台军事交流的范围与层级。

月底,台军再度进行高层人事调整,其中陈水扁首任“总统府侍卫长”、原“国防部军情局长”余连发升任“国防部后备司令”,原海军“副参谋总长”费鸿波升任“国防大学校长”,原“马防部司令”程士瑜升任“作战计划次长”。 

6月 

3日,与台军互动密切的美国官方人士证实,台北与华府的确已设立一条军事热线电话,这是美国与非“邦交国”仅有的官方热线。

9日,陆军机械化步兵旅——机步200旅,在台中竹子坑营区举行编成典礼。该旅是继机步298旅后的第一支现代化机械步兵旅,由摩步200旅及装步373旅并编而成,旅长为杜建兴少将。

12日,为协助台湾强化“国家安全”与情报体系的决策程序,美国政府委托前美国白宫国安会(NSC)亚洲主任、中央情报局(CIA)亚太情报官苏葆立来到台湾,与台湾“国安会”、“国安局”、“军情局”等相关单位密切互动,除提供美国国安单位的运作经验外,也对建构台湾的情报搜集与研析流程提出具体建议。

13日,台湾军方低调证实网络上盛传的台湾轻兵器外销传言,称约旦阅兵式上特种部队手持的确实是台湾生产的T86步枪。

13日至17日,台军“汉光21号”演习进行“精神战力周”演练,在模拟战场情况下,对台军官兵进行心理训练,以强化官兵心理素质,提高战场抗压能力。

15日,“国防部”表示,护渔不是海军的任务,且现正进行“汉光21号”演习,无法派军舰赴东北海域执行单一任务;“作战暨计划参谋次长”程士瑜甚至说,台、日若开战,日本军力较强,“我们打不赢日本”。此一事件引发“立委”及渔民强烈不满。

16日,饱受渔民炮轰后,“国防部”宣布,“海巡署”500吨级巡防舰,即日起每天前往苏澳东方争议海域就近护渔。

19日,台湾海军“敦睦第一支队”经过长达105天航行,创下2.7万海里的新航海纪录后,返回左营军港。

21日,“国防部长”李杰、“立法院长”王金平及跨党派朝野“立委”一行,登上海军凤阳军舰出海护渔。

23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提供台湾预警侦察雷达,美国雷神公司已取得美国空军这笔总价7.52亿美元的合约,将在2009年9月前提供台湾这套预警雷达系统。

27日,“总政战局长”胡镇埔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公开强调台军的反“台独”立场。民进党上台以来,军方人士多避谈统“独”,胡的罕见表态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29日,台军举行将官晋升仪式,共有55名将领获得晋升。其中,王春江、刘复龙、陈永康等晋升中将,张志漪、萧乐同、白永成等晋升少将。 

7月 

4日,岛内媒体披露,台湾研制的“雄风2E”巡航导弹,已于6月底完成最终作战测评。该型导弹射程可达1000公里,若将其配置在纪德舰上,则可攻击大陆导弹发射点。在台湾军方“先求有、再求全”的政策指导下,“国防部”已同意“中科院”展开第二阶段任务,并进行“小批量先导生产”。

同日,“万安28号”演习在台中县龙井乡台中火力发电厂举行。

4日至8日,台军在第五作战区(台湾中部),以实兵、实物、实战方式,进行年度“同心17号”后备动员演习,以验证台军后备部队兵力编组调整的适应性。演习内容包括“后备动员与组训”、“城镇作战演练”和“滩岸守备作战演练”。

11日,台军高层就“共军舰艇频繁出现于南沙太平岛周边海域”,表示关注并进行研判。

25日,《中国时报》透露,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26年后,本月底将派遣首位现役上校武官驻台。据了解,该军官是美国陆军现役上校威尔纳,他将于8月正式担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军事技术联络事务组组长,同时还有另两位校级军官和国防部文职官员随后也将陆续抵台,象征台美军事交流将走向正常化。

27日,台军在台中清泉岗基地,举行“汉光演习”——“反特攻、反空降”作战演练,陈水扁在吕秀莲、谢长廷陪同下到场观摩,并亲自主持该项演习。此外,美国国防情报局官员及日本退役人员也出现在观礼台。 

8月 

3日,台湾海军出动近年罕见的最大规模各型舰艇,在高雄外海进行“汉光21号”演习——“海空联合反封锁”操演。当晚,海军还首度公开夜间潜艇鱼雷试射。

9日,《自由时报》披露,台湾空军为了避免军机“出国”受到大陆干扰和阻挠,刻意将3架C-130H运输机重新涂装,将机身上“国徽”和机号涂掉。

11日至14日,“2005年台北国际航太科技暨国防工业展”在台北举行,台陆、海、空三军“总部”、“联合后勤司令部”和“军备局”等单位参展。

12日,台湾军方权威消息透露,台湾自行研制的“雄风2E”巡航导弹,已开始秘密部署于本岛,编制正式名称为“国防部导弹司令部第一中队”。这是台军首支战略部队,其性质类似解放军的二炮部队。根据“国防部”规划,未来“导弹司令部”将成立3个巡航导弹中队,每个中队配置部署18至24枚巡航导弹。

17日,配合“汉光21号”演习及陆战66旅移防林口,台军在台湾北部林口海岸,举行“联兴94号”两栖登陆操演,验证台北政经中枢近郊遭受大陆两栖进攻时,台军的应变及反登陆能力。

25日,《自由时报》披露,因应新时代的作战方式,“国防部”依据“精进案”持续裁减外岛驻军,金门、马祖与澎湖等“防卫司令部”,都将降编为指挥部,三处总兵力将降至10000余人。2008年之后,金、马、澎三地将取消旅级层级,由防区指挥官直接指挥各营级部队。

26日,“国防部”宣布撤回并重编“三项重大军购预算案”,将采购爱国者3型的1300多亿改列为年度预算,从而使“三项重大军购预算案”降至3400亿。

“国防部副部长”蔡明宪接受“中央社”专访:一是表示,“三项军购案”的调整,已充分展现政府的诚意与善意;二是声称,防卫台湾不只是台湾个别的责任,台湾愿意与美、日或东南亚国家形成区域联防合作,以确保台湾海峡航线自由通航;三是强调,虽然俄国说中俄军演并非针对台湾,但海上封锁、两栖登陆、伞兵空降等项目,都是大陆攻台的众多模式之一。

31日,“行政院”通过“国防部”重新编列的“重大军事采购条例”,预算上限降为3400亿。 

9月 

7日,联勤马祖地区支持指挥部弹药分库发生弹药爆炸,引发大火。

9日,台湾高雄县大树乡军备局生产制造中心203厂发生爆炸,造成2死1重伤。

19日,第4届“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在美国加州召开,美台主要是针对台湾迟迟未能通过“军购案”进行磋商。美国国防部官员罗斯在会中向台湾释出重话,“台湾的自卫是台湾的责任,不是美国的责任”,“如果你们无法防卫自己,我们也无法帮忙防卫你们”。

20日,“三项军购案”第29次在“立法院”闯关失败。

23日,“国防部”发表题为“国军对全国同胞的报告和呼吁”的声明,向民众及“立委”阐述“国防部”坚持“三项重大军购案”的原因,并呼吁“立法院”尽速让军购条例付委。

26日,“国防部长”李杰宣布,台湾现役兵役期将从2006年1月1日起缩短为1年4个月,到2008年7月1日再缩短为1年,所有现役与即将服役者一概适用。

27日,“国防部长”李杰在提交给“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的业务报告中表示,为提高军队人力素质,目前已完成“北部地区校院调并案”,规划将政治作战学校并入“国防大学”,“国防医学院”恢复成为独立学院,并直属“国防部军医局”,全案预定于2006年9月1日前完成。 

10月 

12日,《联合报》发表社论,批评美国企图强行向台湾出售武器。

18日,台湾《商业周刊》披露,台湾军方采购“比奇”行政专机发动机过程有舞弊行为。

该月,台湾《全球防卫》10月号,披露台湾“国防预算”配置情况,2006年台军“国防预算”占GDP2.42%,其中“人员维持”、“军事投资”及“作业维持”分别占54.16%、24.83%及19.20%,其它占1.78%。

23日,“立法院”预算中心指出,由于“国防工业发展基金会”管控不佳,有100亿新台币经费不知去向。

该月,台湾《镜报》月刊10月号,透露台军正加紧秘密演练电子战,企图强化“以武拒统”能力。

25日,《自由时报》报道,(1)“国防部”经过4年研发成功的TAS(Tactics Analysis System)战术分析系统,在空军年度“战术训练总验收”竞赛中“大放异彩”,新一代战机挂载荚舱后,所有的空中动作和战术作为,清楚显示在“任务显控系统”荧幕上,这套系统将逐步取代美制的ACMI空练仪,并逐步发展成为三军联合作战的整合平台;

(2)空军自7月份实施二阶段“精进案”后,桃园指挥部所辖大队和中队、清泉岗基地8中队等作战中队被裁撤或并编;

(3)空军新一代担任假想敌的机种确定由F16出任,并由担任战术专精训练的空军401联队的17作战队担纲。 

11月 

7日,《联合报》报道,“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大砍“国防预算”,采购潜艇和反潜机的相关配合款全删,纪德舰5亿余元和光华号快艇6亿余元遭冻结,并决定降低明年军方参加“美台商会国防研讨会”层级和人数,删减出差费并全删报告费。

9日,《中国时报》报道,“立法院国防和预决算联席委员会”审查总额达572亿元的“国防部”机密预算,国亲“立委”以爱国者3型导弹已遭“公投”否决,军购条例草案也未通过为由,联手挡下编列在2006年度陆军“总部”109亿元及P-3C反潜机配合款4000万元,“国防部”今年编列有关三项军购的一般预算110多亿元也被删除。

17日,台湾《新新闻》周刊披露,随着“精进案”推动,台军将领将逐年降编,至2008年台军将领将不足200人,不到目前台军将领的一半。而原订2006年7月1日将缩编包括“总政战局长”、“国防部后备司令”、“联勤司令”等3位上将缺,却在高层指示下,延后到2008年4月1日,下届“总统”选出来之后才降编。 

12月 

8日,台湾海军历史上“吨位最大、性能最优”的纪德级“基隆”号和“苏澳”号军舰,在历经1个多月横跨太平洋航行后,抵达台湾苏澳军港。

15日,首艘由台湾自行设计、制造的喷水推进系统船试航成功,号称“船速比纪德舰还快”。

16日,香港《明报》报道,台湾军方日前在素有“东南亚火药库”之称的南沙群岛的太平岛上秘密兴建军用机场,可供F16、幻影2000等战机起降。

22日,台军方权威官员指出,美国近期向台湾承诺,愿意为台湾希望获得的8艘潜艇先进行公开招标,无论是通过第三国获得,或是美国自己重开生产线,美国都一定会出售8艘传统动力潜艇给台湾,潜艇案绝对不会生变。

23日,“三项军购案”连续第42次在“立法院”遭到封杀。(邓允光)

(来源:中国网)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