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2009年台湾对外关系大事记

  时间:2010-01-22 12:56    来源:中国网     
 
 

1

7日 马英九在出席台湾日本人会及台北市日本工商会“2009年新年联谊酒会”时称,今年是台湾和日本的“特别伙伴关系促进年”,强调在其任内会好好发展台日关系,建立互信。

 

8日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赵建民在记者会上表示,由于索马里亚亚丁湾海盗猖獗,台湾正在评估由海军派出军舰,保护台湾商船的航行安全。

 

13日 “美国在台协会”表示任何船只遇险要求协助美国海军皆有责任提供协助。

 

13日 世界卫生组织干事长办公室通知台湾疾管局,将台湾纳入世界卫生条例当中,台湾可以直接与世界卫生组织联系。

 

14日 台湾“监察院”调查“巴布亚新几内亚建交案”发现,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前“外交部长”黄志芳两人“怠忽职守”,导致近3000万美元公款遭侵吞,故分别通过弹劾两人案。

 

同日,台湾特侦组就“侵占机密外交款案”将前“外交部政务次长”高英茂改列图利被告,并限制出境。

 

17日 美国贸易代表署宣布将台湾自特别301观察名单除名,对此“美台商会”表示欢迎,认为台湾在改善知识财产权上的进展,是一项“台湾能真正感到骄傲的成就纪录”。

 

2

 

4日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陈铭政表示,冈比亚、斯威士兰等非洲4个“邦交国”计划邀请马英九访问,“外交部”将进行评估。

 

同日 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称,台湾今天拥有较高教育水平,得益于日本的殖民统治。

 

5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说,1894年甲午战争后,日本强行侵占台湾,使台湾岛内民众饱受奴役,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灾难,这是世人皆知的事实。日本对台湾长达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历史的黑暗一页。作为加害国外交当局的最高负责人发表上述言论,是对历史的歪曲,也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

 

6日 马英九出席2009观光节庆祝大会时表示,简化签证程序,是吸引观光客最重要的原因,目前台湾正与美方积极洽商互免签证计画,希望拓展双方观光,同时他个人也多次利用接见欧盟国家代表机会,向对方表达互免签证吸引观光客的想法。

 

6日 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在听取“体委会”与台北、高雄市简报“听障奥运会”与“世界运动会”筹办情况后,指示各“部会”全力配合,要求“外交部”突破邀访外宾的人数限制,并加强国际宣传,“向全世界展现台湾打拚精神”。

 

17日 马英九表示,日本给台湾民众免签证待遇后,带动双方观光人次增加,希望美国也能给予台湾民众免签证待遇。

 

23日17位美国众议员连署提案,重申“信守《与台湾关系法》作为美国对台湾关系的基石”,“支持台湾民主体制”。对此,台湾“驻美代表处”表达“感激与欢迎”。

 

26日 中断超过3年半的台、日第16次渔业会谈在台北举行,台湾希望这次会谈能搁置钓鱼岛主权问题,双方获得“共同管理争议海域”、“解决渔业纠纷”的共识。

 

同日 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在众议院预算委员的一次会议上宣称,将与美国协商把钓鱼岛纳入“日美安保条约”保护范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即表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27日 对于麻生太郎的说法,台湾“外交部”予以驳斥,重申“中华民国政府”拥有钓鱼台“主权”。

 

3

 

3日 英国自即日起给予台湾民众6个月赴英国免签证待遇,而台湾自1993年起就开放英国国民来赴台免签证30天。

 

5-10日 台湾“外交部长”欧鸿炼出访巴拉圭和多米尼加。

 

16-18日 “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访问台湾,会见台湾政商界人士。18日,在拜会马英九和蔡英文等朝野领袖时,对目前台美关系给了“极好”评价,并强调两岸稳定与对话的重要性。

 

20日 马英九与媒体茶叙时表示,“追求双重承认不切实际、也不是我的目标”,“政府推动参与世卫组织若涉主权争议,解决方案就是‘九二共识’”。

 

23日 台湾“调查局台北市调处”前往台北看守所,就“侵占机密外交款案”讯问陈水扁。

 

25日 美国国防部提出中国军力报告,指中国军队仍以台湾为假想敌,部署导弹逾1050枚,逾三分之一重兵部署于台海。

 

31日 台湾“立法院”审查通过了《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及《公民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两项国际公约。

 

 

点击更多资讯进入|七日回顾| |台湾百科| |文献资料||专题|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2004年台湾对外关系大事记       ·2003年台湾对外关系大事记       
·2002年台湾对外关系大事记        ·2001年台湾对外关系大事记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