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多云转晴 11 ~ 3 ℃ 北风3-4级转4-5级/台北 阵雨 26 ~ 2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2002年台湾对外关系大事记

  时间:2005-12-15 17:42    来源:     
 
 


1月

  1日 台湾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名义成为WHO正式会员。

  6日 吕秀莲启程赴中南美洲尼加拉瓜和巴拉圭访问,参加两国总统的就职仪式,7日“过境”纽约,与美前助理国务卿洛德等学者座谈,并美国国会议员见面。

  13日 在美“台独”组织“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首度返台举办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陈水扁、李登辉、“行政院院长”张俊雄、“外交部部长”田弘茂以及近500位会员出席大 会。陈水扁在向“台独”组织“台湾人公共事务会”致词时突然宣称,他已批准未来在“护照”封面上将加注“Taiwan”字样,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区别”。并称是“送给FAPA的礼物”,受到在野党强烈和舆论界强烈指责。

  14日 世界卫生大会执行委员会以20票反对、8票弃权、3票赞成的结果,否决了乍得、危地马拉、格林纳达三国提交的所谓台湾争取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一案。

  2月

  6日 国民党主席连战今前往法国、意大利展开12天的私人度假行 程。

  8日 台“外交部长”简又新称,目前重点在推动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及国际民航组织,这类组织政治性较低,台比较容易以人权及飞航安全的“道德理由”争取国际支持。

  14日 民进党主席谢长廷、秘书长吴乃仁率150人赴日本活动,成为民进党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党工访问团。

  3月

  1日 台“行政院长”游锡堃称,除加入联合国外,当前最大目标就是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外交部次长”高 英茂说,以“Republic of China(Taiwan)”(“中华民国台湾”)之名加入WHO,是最高目标,若有问题,“台湾”也是考虑的用法,目前正在寻求包括美国及欧盟等国家的支持。

  6日 台《联合报》引用马尼拉5日电称,菲律宾副总统兼外长说,菲正与台谈判以象征性费用购入24架F-5E战斗机,先售予一家“民营公司”,再由民营公司转卖给菲国空军。菲外交界高层说,台要求菲让台空军利用马尼拉北方前美国空军基地克拉克基地。并让陈水扁访问菲律宾。

  7日 陈水扁在接见日本记者俱乐部亚洲视察团时说,台 湾必须与美日缔结自由贸易协定,这是台继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的奋斗目标。

  11日 台“国防部长”汤曜明访美,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会谈100分钟,这是美台1979年“断交”以来,双方“国防官员”最高层级的公开会面。

  19日 美参院通过法案要求行政部门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对此国务院表示,美的政策仍是支持台湾成为不以国家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但美会支持找出适当的方法,“让台湾的声音被听到”。

  24日 香港 《星岛日报》报道了台湾“国安局”秘密文件,披露台当局利用“秘密账户”对美游说的“明华专案”情况。

  26日 台“国安会谘询委员”林佳龙说,“国安局秘密账户”泄密案对台的“国际合作伤害较大”。目前已主动透过“外交”和情治系统与有关人士加强沟通及协调,减少对方合作人士的疑惧、误解。被媒体披露点名者曾与台“合作”的人员均在布什政府内任职,如现任助理国务卿凯利、助理国务卿福特及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等人,另外,前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坎贝尔目前CSIS资深副总裁。

               4月  

   4日 布什签署第2739号法案,正式授权美国行政部门设法协助台湾以观察员资格参加年度大会。美国国务卿也将向国会说明具体实施计划。布什并在国务院发表的演说中误称台湾为“台湾共和国”。2739号法案是去年107之10号的延续,由“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推动。

  9日 美国85名众议员组成的“台湾小组”(又称“美国国会台湾连线”)成立。这个跨党派的“台湾小组”是由美国众议员韦克斯勒、布朗、夏柏和罗拉巴克发起的,该四人为“共同主席”。

  10日 台“立法院副院长”江丙 坤率领的“立法院台日交流联谊会”在日本活动会。

  13日 台“副参谋总长”费鸿波率队赴美参加军售会议,商讨去年美国同意的军售项目相关事宜,24日会议结束后。这次以“华美军务会议”为名的军售会议中,除继续磋商后续采购事宜之外,也与美方协商未来的军售会议管道。

  5月

  13日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务委员会以17国发言反对,6国支持下,否决了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大会(WHA)观察员提案,总务委员会主席萨尔瓦多籍的巴尔泰恩宣布不列入第 55届大会临时议程。欧洲主要大国法国和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表示反对,美国及日本则一致保持沉默。

  15日 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答复记者时表示,“美国无意(intention)也无愿望(desire)把台湾与大陆分离,让台湾独立”,和平解决是“唯一的办法”,如果试图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那将会是“灾难”。

  6月

  30日 陈水扁率100多人前往非洲塞内加尔、圣多美普林西比、马拉威及史瓦济兰,进行其任内的第三次“出访”。陈水扁曾企图 “过境”欧洲国家,但被拒,被迫临时改变行程,延后一天,直飞塞内加尔。陈水扁等人7月10日返台。

  7月

  2日 “立法院长”王金平率领访问团自布鲁塞尔飞抵斯特拉斯堡拜会欧洲议会,获得爱尔兰籍议长柯克斯亲自接待,在议长办公厅会晤一个多小时。

  18日 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称,台湾的“外交”应该采取“攻击性的外交策略”。

  7月2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南太平洋岛国瑙鲁在香港签署建交联合 公报。瑙鲁共和国同时宣布即日起与台湾“断交”。台“邦交国”因此而只剩下27个。

  29日 陈水扁在向“亚洲台湾商会”致词时重提“南向政策”。他脱稿声称,台商不能过度依赖中国大陆市场,大陆只是市场的一部分,不是唯一,台湾要走自己的路;也不要再对中共心存自我矮化、委曲求全、妥协求和的幻想。

  8月

  5日 台“行政院长”游锡堃启程进行“锡安专案”,访问海地、巴拿马、哥斯大黎加、伯利兹等4国,并过境美国纽约与洛杉矶两地,15日返台。“陆委会 主委”蔡英文临时加入游锡堃一行,专程赴美解释台两岸政策,以缓解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可能对台美关系造成的影响。

  同日 针对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美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长期以来都维持一个中国政策,此一政策并未改变。

  14日 “副总统”吕秀莲赴印尼展开“度假外交”,但被印尼拒绝入境,只好转赴印尼度假胜地巴厘岛。这是今年年初,荷兰拒绝吕秀莲入境后,台当局高层“外交”的另一次挫败。

  19日 巴拉圭总统冈萨雷兹率团抵台访问,随行人员包括外交 部长莫雷诺等19人。

  26日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率朝野党团“立委”出访洪都拉斯、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友邦”,参加在萨尔瓦多举行的中美洲暨加勒比海盆地国会议长论坛与工作会议。回程取道美国洛杉矶,9月5日返台。

  9月

  8日 台“国防部副部长”康宁祥赴华盛顿,访问美国防部、参谋首长联席会议等机构。康宁祥是台美“断交”后,进入五角大厦的台最高国防官员。在美期间,康宁祥会晤了美国国防、外交、国家安全、军售等部门的人士,其中包括国防部副部 长沃佛维兹、参谋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国防部顾问白邦瑞以及国际安全合作署主管亚太事务的主管罗斯等人。

  11日 第57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做出决定,拒绝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纳入本届联大议程。这是台湾“参与联合国”的图谋连续第10次遭到挫败。

  19日 陈水扁之妻吴淑珍率团赴美国纽约、华盛顿及洛杉矶活动,为期10天。团员包括“总统府秘书长”陈师孟之妻康萍、“外交部长”简又新之妻王圭容、“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之妻陈辜美贵、“立委”萧美琴、“侨委会委员长”张富美、“总统 府副秘书长”吴钊燮、“外交部常务次长”邱荣男、“总统府公共事务室主任”黄志芳等。

  23日 台“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赴墨西哥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11月

  10日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率“立委团”抵日活动。

  15日 台空军“总司令”李天羽抵达华盛顿,访问美国国防部,并于19日离开。

  12月  & nbsp;  15日 陈水扁原订出访印尼,进行“度假外交”,但因印尼公开表示不欢迎,而不得不在行前临时取消“度假”计划。

  31日 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会正式宣布由夏馨(T.Shaheen)出任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会第六任理事主席兼华盛顿办事处处长。   

(来源:中国网)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