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局
中国台湾网
昂生医药集团
《台湾通史》
《台湾民众抗日史》
《简明台湾史》
《岁月台湾》
平型关大捷
  平型关大捷,八路军战士凯旋而归,欢庆胜利。
台儿庄大捷
  台儿庄大捷,汉口举行胜利大游行,游行队伍一望无边。
台湾义勇队
  1939年2月,旅居祖国大陆的台胞组成台湾义勇队活跃在江、浙、闽等地,抗击日本侵略者。
北平人士庆祝胜利
  北平各界人士在故宫召开庆祝抗战胜利大会。
台湾人民庆祝光复
  1945年10月25日,台湾省行政长官兼警备司令陈仪主持中国战区台湾地区受降仪式,接受日军第十方面军司令官安藤利吉投降书。图为台湾人民庆祝回到祖国怀抱。
 
 
 
本网邀请抗日老战士答题座谈 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
 
  来源:      日期:2005-10-25 16:33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消息 为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本网日前邀请部分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进行座谈,他们虽已耆耄之年,却兴奋无比,畅谈了台湾人民抗日斗争的英雄业绩和台湾光复的重大意义,表达了期盼祖国统一的心愿。还有二十几位抗日老战士参加了本网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60周年”网络知识大赛,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对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活动的重视和支持。

  纪念台湾光复,意义十分重大

  原某部副政委马海臣认为,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十分重要,因为一方面可以直接打击李登辉、陈水扁等“台独”分子“去中国化”的企图,另一方面可以增强两岸同胞对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信念。

  原某指挥学院院长贾启玉表示,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人民反抗日本的殖民统治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夺取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纪念台湾光复十分重要,可以从历史上证明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陈水扁为什么不愿意正视台湾光复,就是因为如果他承认了台湾光复,就等于承认了一个中国的事实。

  原某研究所所长俞五经在谈到台湾人民在《马关条约》之后进行的一系列反抗日本统治的斗争时说,台湾同胞宁愿留在腐败的清政府手中,也不接受日本的殖民统治,为台湾光复牺牲了65万人,占台湾当时总人口的11%,这种精神十分值得我们敬仰。他说,纪念台湾光复,既可以让台湾同胞感受到大陆同胞的真诚,也可以使大陆同胞进一步了解台湾的情况,增进两岸人民的历史认同感。

  加强经济文化联系,促进两岸交流

  马海臣认为,对“台独”分子要坚决反对、遏制,而对于台湾的人民,我们要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像现在对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等政策,台湾人民是很欢迎的,这些都很有利于两岸人民之间的沟通。

  贾启玉也强调,有一些国家对中国的统一百般阻挠,是因为害怕统一的大中华的强大。对于台湾人民而言,统一只会改善台湾人民的生活,不可能使之受到削弱,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已经觉悟到。我相信,台湾回归祖国是迟早的事。现在,我们需要多做一些赢得民心的工作,要加强两岸人民的联系和交流。

  俞五经认为,要加强两岸的联系和人民的交流交往,第一,要促进两岸经济的融合。目前已有大概100万台湾同胞常住大陆,两岸经济往来累计4000亿美元,两岸经济的良性发展,将有利于两岸人民的相互理解,为统一打下基础。第二,促进文化的融合。两岸文化同出一源,具有很大的历史传承性,只是由于岛内过去长期的负面宣传而使两岸产生了很大的隔阂,今天,我们要努力打破这种隔膜,沟通两岸人民历史、文化的渊源,增进相互了解和互信。

  坚决反对“台独” ,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任务

  原某部政治部副主任赵维寰老人14岁就由母亲亲自送上战场参加抗战,亲历了抗日战争的残酷和艰辛。他认为,实现祖国统一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台湾同胞情同兄弟手足,台湾光复六十年以来,两岸都经历了很多的磨难,存在着一定的隔膜,两岸同胞一定要加强沟通、理解和信任,要团结起来实现祖国统一。

  贾启玉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两岸不可分割的关系,他说,抗日战争是国共合作取得的胜利,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为整个中华民族抗战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在世界范围内已达成普遍共识,台湾回归祖国是历史的必然。当前台湾内部有一小部分人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但是这一小部分人能改变历史吗?历史的过去和历史的未来是不会由这一小部分人操纵的。台湾问题的形成,是国共内战的结果,是中国的内部问题。台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是因为有美国在干涉。一小撮搞“台独”的人,绝对不会有出路。祖国的统一大业一定会实现。(张立霞)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