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元宵节猜灯谜观花灯

  时间: 2009-02-06 13:24     来源: 申江服务导报     
 
 

image

  走得远,索性去福建连城,这个连城就是出自金庸笔下那个《连城诀》的连城,到连城,就到了客家。玩的是民俗,图的是热闹,这里的元宵节数得上是中国元宵节闹得最厉害的地方之一啦。


  最为出名的是连城罗坊的客家风俗——走古事,把小孩子化妆成古代官员,然后站在一个木栏上,按照客家的宗族观念,每房都要出一个木栏,然后各家抬着各家的木栏出门游街,争先恐后地跑在前面,谁先到目的地谁就赢了,抢得这一年的福气。最惊险热闹的是必定要经过一条小河,如果你站得离河近可要抓紧时间抱头鼠窜了,当地人会把离河最近的观众抛下河去,浑身湿透,才算吉祥。


  元宵节那日,小小村落巷子空空,人们统统挤在一起,看木栏的队伍奋力往前奔跑,小孩子扮的刘邦、孔明、李世民站在高高的木栏上,脚步声“咚咚”震天。抬木栏的青壮年们不顾天寒水深、河石苔滑,跌倒了再爬起,情绪异常高昂,走“古事”之高潮,是抵达终点河边,一年一度的“走古事”也就结束了。


  这边白天刚闹完,晚上的“舞大龙”继续跟进,姑田游大龙是有名的客家民俗活动,每年都有一条100节以上、每节长约4米到4.2米、龙身直径达70厘米的“天下第一龙”在姑田镇的乡野间穿梭。在元宵夜,各节拼接成一条长龙,每节由五六个青壮年轮流抬举;大龙如一条火龙,穿行村镇乡野间,“见首不见尾”,煞是壮观。


  绵延数百米长的“龙”穿梭在小城的街巷,从高处俯瞰下去,格外壮观。想想看,每家出一个壮丁出来舞龙,“龙”的身体里点上了蜡烛,男人们口里喊着沉稳有力的号子。鞭炮一响,小城宛如白昼。“咔嚓、咔嚓”闪光灯一片,这里的元宵节,游人们纷纷拍下这已经不多见的热腾腾的元宵。

 
编辑: 陈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