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传统烹饪绝活技艺元宵节亮相

  时间: 2009-02-04 13: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三日电(记者 刘长忠)中国烹饪协会三日披露,中国传统烹饪绝活技艺将在元宵节亮相京城。

  元宵节期间,将有来自北京、上海、山西、山东、江苏、福建、河南、陕西、内蒙古等九个省(区、市)的中华老字号,如北京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东来顺涮羊肉制作技艺、鸿宾楼全羊席制作技艺等十三家老字号,共二百三十家分店在北京展示绝活。

  中国传统烹饪和铸造、纺织、印染、酿造等传统技艺一样,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精湛技巧和高超智慧,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技艺,对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目前中国“非遗”国家目录已公布了两次,在近二千余项目中,饮食类项目仅有十四项,这对于拥有几千年文化传统和积淀的中国烹饪技艺,拥有四百万家企业、二千余万专业人士的餐饮行业而言的确是少之又少了。在前不久由中国烹饪协会召开的“中国饮食类‘非遗’保护弘扬工作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级和省级“非遗”名录企业代表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和全社会对饮食类“非遗”给予重视,不断挖掘、整理、保护和弘扬,使其不仅能传承下去,也能为餐饮企业品牌树立,持续发展进而为社会提供优质的餐饮服务带来巨大的推力。

  中国烹饪协会负责人认为,是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系列活动中,专门开辟中国饮食文化专项展区,展示中国传统烹饪和副食加工技艺,以进一步弘扬和推介中国悠久的传统食文化,将掀开中国“非遗”保护历史和饮食文化的重要一页。

 
编辑: 陈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