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马闹元宵 今年亮点多

  时间: 2009-02-04 13:50     来源: 东南新闻网     
 
 

陶瓷灯“盛世太平鼎”

  焰火首次在闽江中心顺流燃放,相当一部分曾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亮 相的万朵礼花将点亮闽江夜空;66688个玻璃瓶扎成的“麒麟献瑞”玻璃瓶灯组惟妙惟肖;近3万件景德镇瓷器捆扎而成的“盛世太平鼎”陶瓷灯,气势磅礴……第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将于正月十四晚,在福州马尾江滨东大道马江渡广场举行开幕式,当晚2.5万发焰火将持续燃放40分钟。昨日,记者提前往马尾探访今年大型灯会的亮点。

  花灯 今年的大型灯会,由罗星塔公园主灯区,五四公园、市民广场、马江剧院、台湾商品市场四个副灯区,五条中心主干道组成,共有两万多盏各式花灯。

  以罗星塔公园内的各大灯组来说,以前的花灯都是静态的,今年的10大灯组通过“形、色、声、光、动”的手法展现。其中,近3万件景德镇瓷器捆扎而成的“盛世太平鼎”陶瓷灯尤为引人注目。花灯着眼两岸民俗,配有普通话和福州方言同时解说。10个灯组将在正月初十晚上6点半正式亮灯。

    焰火 今年的元宵焰火燃放将首创以大型船只装载,在闽江中心顺流燃放。届时,闽江夜空将会呈现万朵“江花”,逼真地演绎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的壮丽景象。40分钟的焰火燃放分“两马闹春”“两岸同庆”“欢乐元宵”“共奔锦程”“再创辉煌”五个乐章。

    踩街 正月十四晚将举行大型民俗表演踩街活动,重点凸显两岸两地的民间民俗。马祖“拍钱套”和“殿音孩仔”(街舞大头娃娃)两支队伍首次到来,和马尾民俗队同街献艺。

  此次民俗踩街活动共有30支队伍,可能连绵约1.5公里,表演时间约90分钟。民俗队以福州地区的为主,中间有闽南、闽东民俗队。

  据悉,2008年6月“马尾马祖元宵节俗”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成为全国首例海峡两岸共同申报的项目,同时也是首例以传统节俗方式申报的项目。

 
编辑: 陈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