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岸少数民族师生共庆元宵 “友谊之旅”美美与共

  时间: 2009-02-10 08:2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参加全国台联2009年冬令营的台湾少数民族师生,今天来到中央民族大学交流联谊。图为师生们参观中央民族大学博物馆(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2月9日北京消息  “美美与共  知行合一”是中央民族大学的校训,这所展示全国各民族之美,实践和谐共融的高等学府,在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迎来了近百位台湾少数民族师生,美上加美,交流联欢。

  这些台湾少数民族同学是全国台联2009年冬令营的营员,走进高校座谈、交流、联谊,正是此次冬令营主题之一——“友谊之旅”的重要内容。

  台湾少数民族师生们在中央民族大学志愿者的引导下,兴致勃勃的参观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等区域,特别是在台湾少数民族文物展厅内,看到陈列着的阿美人、布农人、鲁凯人等本民族的文化符号,师生们纷纷表示又惊讶又亲切。

  为了欢迎台湾的少数民族同胞,民大专门请校内知名教授张海洋到场讲座。

  张教授在讲座中对“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与社会主流传统共生互动、相辅相成,以及各民族文化享有公平传承权利”等观点的精辟阐释,引起台湾少数民族师生的强烈共鸣,让台湾少数民族青年同胞们进一步意识到在坚持民族意识,传承民族文化方面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阿美人林春凤老师听完讲座后对记者表示,通过张教授的讲座可以感知,大陆所追求的各民族和平、平等,其实和台湾少数民族的思想是很一致的,即:不竞争,不压迫,而是互相欣赏,彼此合作,正如中央民族大学校训“美美与共,知行合一”,我在这里是看到一个蛮理想的境界。

  恰逢正月十五,中央民族大学在午餐中专门为台湾客人奉上了甜美的汤圆,下午,两岸少数民族同学共聚一堂,联欢共庆元宵佳节。

  “今天这样的交流表面看起来好像就是说说话,表演几个节目,但实质上意义非常深远。”林春凤副教授说,站在少数民族的立场上,通过这样的交流,可以提升台湾孩子们的见识度,也让我们老师发现到对方的优势,引发回台后在少数民族教育上更多的思考,“两岸少数民族同学彼此认识,分享美丽,对未来更多的了解与合作,是往前推进的”。(记者  钟宝华)

台湾少数民族师生们听取民族大学张海洋教授的讲座。(钟宝华 摄)

 
编辑: 陈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