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州千盏花灯送马祖 “两马”同春闹元宵

  时间: 2009-02-06 19:05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社福州二月四日电 (记者 黄翔)四日上午,由福州市下辖六个县(市区)共同制作的一千多盏花灯从连江县黄岐港装船运往马祖,拉开了今年“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的序幕。

  据介绍,近几年来,元宵节期间在马祖马港天后宫等地展出的花灯大多是由福州马尾、长乐、福清、连江等地赠送。从去年开始,为了方便运送,有关部门将原来从马尾、琯头等地出发的送灯活动,改至距马祖直线距离不足五海里的连江黄岐港,直航仅需四十分钟即可到达马祖。

  同时,马尾方主灯区——罗星塔公园也将于四日晚六点半开始亮灯,花灯着眼两岸民俗,并配以普通话和福州方言同时解说。马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两马同春闹元宵”晚会将于正月十四在马尾举办,届时还将有一个五十一人的马祖交流团前来参加。

  据透露,今年的元宵焰火燃放将首创以大型船只装载,在闽江中心顺流燃放。四十分钟的焰火燃放分为“两马闹春”、“两岸同庆”、“欢乐元宵”、“共奔锦程”、“再创辉煌”五个乐章。

  此外,农历正月十四晚,马尾还将举行大型民俗表演踩街活动,重点凸显两岸两地的民间民俗。马祖“拍钱套”和“殿音孩仔”(街舞大头娃娃)两支队伍将首次到来,和马尾民俗队同街献艺。

  二00八年六月,“马尾马祖元宵节俗”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成为首例有海峡两岸共同申报的项目,同时也是首例以传统节俗方式申报的项目。(完)


 
编辑: 齐晓靖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