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首 页 | 聚焦金像 | 最新动态 | 领奖瞬间 | 红地毯 | 金像回顾 | 现场掠影 | 热门评论
字号:
谁负责拳打脚踢的芭蕾

  时间:2006-04-07 11:42    来源:     
 
 

   在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动作电影一度撑起了大半边天的局面。而今,华语电影在“动作”的帮衬下,一步步走上国际影坛。除了动作明星与导演,参与幕后创作的动作指导,无疑是动作电影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群体。昨天晚上,第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前夜,一台名为“向动作指导致敬之夜”的主题晚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上演。刘家良、袁和平、洪金宝、程小东这四位华语影坛动作指导的“宗师”,被授予了致敬的奖杯。

  出席此次致敬之夜的嘉宾相当壮观,意料中的动作明星包括元华、元秋、刘家辉、狄龙以及郑佩佩的女儿原子惠。其余更多前去捧场的都是与动作电影并无大关联的两地明星,如葛优的父亲葛存壮,叶童、小陶虹、袁立等。另外,曾经出演过梁家仁版《霍元甲》,与袁和平、李连杰等都有过合作的日本演员仓田保昭也出人意料地现身,而比较遗憾的是原本同样应该领取奖项的另一位动作明星成龙,因为赶拍《宝贝计划》缺席了昨晚的致敬之夜。

东方早报:那剑,那拳,谁负责拳打脚踢的芭蕾

洪金宝(左)和刘家良(右)都是练家子出身,追求的都是硬桥硬马的真功夫

  颁奖仪式并不隆重,袁和平在接过礼仪小姐递来的奖杯时,象征性地捧不稳,又身手敏捷地接住,算是给颁奖现场增添了一点忙乱的气氛。在进入宴会厅前,几位平时寡言少语的武指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程小东:我跟张艺谋都追求美感

  从《英雄》到《十面埋伏》,甚至追溯到更早的《新龙门客栈》,程小东的武打设计总是脱离不了“唯美飘逸”的主题。连续与张艺谋合作了三部古装武侠片,程小东坦言自己跟张艺谋在对武侠的理解上有太多相似之处。“我觉得张艺谋对武侠的理解是意境化、国际化的。在追求唯美的这点认同上,我跟张艺谋可以说相互影响。”

  程小东认为每个武术指导必须形成自己的风格:“即使像《十面埋伏》中有实打的场面,我也会事先设计一种感觉,着重整个画面呈现的意境效果。所以很多人说张艺谋不适合拍武侠片,但我觉得所有导演都在勇于尝新,包括徐克也一样。也会有观众不接受,这是电影发展的必然过程。”

  既然提及张艺谋,那么对正在拍摄中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记者不免也要追问几句。不过,程小东只肯透露与张艺谋再一次的合作,一定会有不同以往的东西,“但具体是什么,要有待观众到电影院自己去检验。”

  刘家良:未必会拍《七剑2》

  根据资料显示,刘家良堪称第一位真正意义上香港电影中的武术指导。不过,刘家良却说这完全是遵从父亲的心愿。“我爸爸留给我的唯一‘遗产’就是功夫。而他对我的唯一要求也就是,能不能找机会,把功夫打上银幕?”

  对刘家良而言,一招一式的真功夫不仅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时也是对观众的负责。所以,早年他不能接受徐克的邀请,合作《黄飞鸿》。之后,刘家良一度希望与徐克合作《书剑恩仇录》,但最终那部电影无疾而终。而目前,积极筹备《七剑》第二集的徐克似乎也没有再度向刘家良发出邀请。“即使他找我,也未必能合作。我现在拍片完全要听太太和女儿的,他们觉得我现在这把年纪再拍电影太辛苦了。”

  曾批评过袁和平的武打设计太儿戏,但昨日刘家良与袁和平却完全是老友相见的架势:“只有我敢说他嘛,再说,我也不是针对他个人。但他的那些动作设计,老外打起来真的不好看。”

  袁和平:独立执导《白雪公主和七武僧》

  作为武指,袁和平近年的成就可以说已达巅峰。不过,袁和平自己透露说,接下来他可能还会帮忙出任一些武术指导,不过更多的时候,他希望自己担当导演。而他筹备的第一部新片将在一个月后,正式对外公布消息。据悉,该片将是一部时装动作片。知名的演员自然少不了,但袁和平更希望能够为华语动作电影培养一批新人。

  另外,传闻了许久的袁和平作为导演进军好莱坞的第一部电影《白雪公主和七武僧》,被确认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开机。据了解,虽然袁和平对于这部电影的创意和主题都相当有兴趣,但由好莱坞创作的剧本,已经连续四稿被袁和平否决。而好莱坞方面又不允许袁和平找香港的编剧参与其中,因此,该片是否能开拍,目前成了一桩悬案。

  洪金宝:动作片从来不受重视

  洪金宝与甄子丹共同主演的电影《杀破狼》上映后,从口碑到票房都让人欣慰。但这部被《如果·爱》的导演陈可辛誉为自己20年最喜欢的电影,却在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提名上一败涂地。对此,洪金宝看得很豁达:“习惯了!香港电影金像奖从成立开始,就几乎没怎么重视过动作电影。所以这次的情况,对我而言无所谓。再说,这个电影是甄子丹拍的,所有说好的,都应该归功于他。”撇清与《杀破狼》的关系,洪金宝说,尽管自己也追求“招招到肉”的真实打斗,但与甄子丹还是有所不同。“具体哪里不同我也说不好,反正就是我来拍,应该不会是现在的这个《杀破狼》。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作为一个武术指导,我们希望自己的电影每一次都能够呈现给观众几分新意。”

  (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 刘嘉琦)

编辑:蒲蒲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