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首 页 | 聚焦金像 | 最新动态 | 领奖瞬间 | 红地毯 | 金像回顾 | 现场掠影 | 热门评论
字号:
检阅25届香港金像奖:好一场武林争霸

  时间:2006-04-04 14:53    来源:     
 
 

检阅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好一场武林争霸赛(图)
《七剑》海报
  

  香港一年一度的电影盛事——香港电影金像奖的颁奖在即,扫视一下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我们发现这届的规模不小,最具有香港电影特色的几大电影类型都在其中,而且来势不小,好了,朋友了,准备好了吗?我们的检阅即将开始了。

  一、武林争霸:

  中国电影能够扬名世界,香港武打片的贡献是功不可没。武打片这一类型,是中国土生土长的电影类型,是纯中国的。而中国的武打片成就,当然也要以香港电影的成就为最高了。在香港这片土地上,出现了李小龙这样的一代武林宗师,也出现了像张彻、徐克这样的大导演,看看今年的入围影片《七剑》与《神话》,无论从招式还是内功上看,两者都不相上下,这场武林争霸可是有的一看了。

  徐克,香港有名的怪才导演,他的大作《新龙门客栈》、《青蛇》等等都是武侠电影的经典之作,可谓百看不厌。《新蜀山传》在票房上败走麦城后,不甘心的“徐老怪”于是上了天山,数年磨剑,终于拿出自己的最新利器,带着《七剑》下了天山,七把剑的力量果然不俗,票房一扫当年的颓势,连续数周的票房冠军,终于让“徐老怪”放心了。在这部电影中,除了“徐老怪”这一武林奇才以外,还有甄子丹(blog)这样货真价实的武林高手,当然啦,黎明和陆毅也许武功比不过甄子丹,但是比起帅气那也不是盖的,后面再加上金素妍、杨采妮、张静初(blog)这韩国、香港、内地三大美女,不想火都难啊。“徐老怪”这次下天山的确是有备而来,男女老少,国内国外,反正是一个都不能少啊。光是那么盛大的首映式就勾着人必须去看了。看得出“徐老怪”试图改变自己的风格,最能体现这点的就是在台词上,一阵激烈的打斗之后,是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啊,但是黎明同志突然特严肃地来了句“我们七剑去看日出吧”,笔者琢磨了半天直到今天也还没弄明白在那种情境下说这句的话用意何在。“老怪”出招果然够诡异,这点在票房上已经收到了不错的效果,至于这次能不能得奖,就看金像奖的评委们是否能接招了,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成龙,国际武打明星,是继李小龙以后第二个留名好莱坞星光大道的华人。从小习武,历经挫折,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与勤奋成为国际巨星。从早期的《蛇形勾手》、《A计划》到后来火及一时的《警察故事》系列,再到登陆好莱坞以后的《尖峰时刻》,龙哥真是一步一个脚印啊,现在终于爬到了巨人的肩膀上。《神话》,一听这名以为是赶潮流在搞魔幻题材电影,看了以后才知道跟魔幻没一点关系,是标本式的成龙电影。这次成龙携手韩国美女金喜善给我们讲了一个神话故事,故事还是不错的,打斗也挺绚的,金喜善长得也够漂亮,就凭这几点雄踞几周的票房冠军已经不成问题了。但是笔者看这出神话,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古今大战秦俑情》来,不知道是不是有共通的地方。当然啦,凭着成龙大哥这么多年积攒的人气和良好的口碑,无论是观众还是评委应该都会给面子的吧。

  徐克战成龙,真是龙虎斗,要说这两部片子哪个更好,真不好说。笔者有时想,会不会当评委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就拿两位韩国美女来个比较,看看是金素妍够漂亮还是金喜善够可爱。如果一场龙争虎斗的武林争霸最后以韩国选美大赛来结束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当然啦,这只是个笑话。

  二、强盗开大会

  香港是个盛产强盗片的地方,世界上能把强盗片拍好的没几个地方,香港应

  该算是其中的佼佼者。香港电影金像奖也特别垂青强盗片,从《英雄本色》到前几年的《无间道》系列,每年都会有强盗片来参赛,而且每年都会对奖项有所斩获,我们很难想象没有强盗片的香港金像奖会是个什么样子。强盗开大会这是每年必须要给我们上的一道电影大餐。

  我们来检阅这次两部重要的强盗片吧。《龙城岁月》导演杜琪峰,主演梁家辉、任达华、古天乐。我想光凭杜琪峰这三个字就足以让我们对这部电影充满信心了吧。老杜拍了许多强盗片,可以说是香港最优秀的强盗片导演,火爆的场面,对于强盗内心细腻的刻画,这些都是老杜制胜法宝。笔者有一同学,是老杜的忠实影迷,他说:“老杜的故事都不新鲜,但是老杜都能把俗套的故事做到极致,这就是他最牛的地方。”这次的《龙城岁月》提名10项大奖,看来老杜是要把强盗片和强盗片的极致做到底了。

  强盗片是男人的戏,香港的强盗片也不太喜欢弄个黑色女人出来。陈木胜的电影中却一直有黑色女人的存在。《三岔口》,又是陈木胜自编自导的影片,加上有郭富城、郑伊健、吴彦祖这三大酷哥当纲主演,至少能吸引一大批中青年女性去看。虽然郭与郑已不能算作小伙子了,但是越来越成熟的男人会吸引更多的女性追捧,至于吴彦祖,小伙子无论从长相还是演技上看都是年轻人中的佼佼者。从剧作层面上看,《三岔口》也是很不错的,扑朔迷离的故事,深刻的人性探讨,再困的人去看相信也不会睡着的。

  强盗开大会,是平均分配还是一方直接将另一方给灭了,我们拭目以待。

  三、不想长大与想要长大

  在我的记忆中,香港电影中童话好像不太多,也可能是笔者孤陋寡闻了,所

  以但看到这次金像奖的几部提名影片的时候,惊奇的发现有两部童话电影,或者说看上去像童话的电影。

  《虫不知》,挺有想象力的,几个主人公神奇的力量使笔者我立刻想到了小时候立下要“霹雳贝贝”的豪言壮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童话,比如能拿把剑变成希曼,或者可以爆发小宇宙,再不行至少能有个多啦A梦在身边。影片的最后,将主题上升到人类心中的爱和正义这个高度,对于小孩子是很有教育意义,且不论影片拍得如何,光是这个主题就能够得个“五个一”工程奖了。正像那首歌里唱的那样,我不想长大,长大后就没童话。《虫不知》给了所有一个美好的童话。

  当然啦,有不想长大的,也有想要长大的。《星梦奇缘》也是个童话,但却是个想要长大的童话。知道这片还是从网上看到刘德华从小到老的合成照片开始的,估计这也算是电影的一大卖点吧。成人的身材,小孩的思维,这个不对称的结果就是我们看到的一些啼笑皆非的情节。笔者个人觉得冯小刚在里面表现还是挺优秀的,虽然是客串,但是演技还是很不错的,是这部电影的一看点。同样是童话故事,一个不想长大,一个想要长大,最后谁能在金像奖的竞争中取得佳绩呢?那就得看评委是否想要“长大”了。

  四、复兴

  《如果·爱》一部歌舞片,《长恨歌》一部女性电影。在最近几年的金像奖

  中很少见到了,但是两者这次来头都不小,提名拿了一大堆,大有与各路豪强试比高的意思。

  《如果·爱》,歌舞片,总的说来,中国电影中歌舞片这个类型是少之又少,陈可辛导演能主动去尝试,且不论电影怎么样,光是这点精神就值得我们大家为他鼓掌了。笔者一直都挺喜欢歌舞片这个类型的,可惜中国现在还不能出现像金·凯利这样天才级的歌舞片演员,这也许是这个类型不能够在中国有长足发展的重要原因吧。《如果·爱》中张学友的表演可圈可点,真希望他能继续努力下去,成为中国的金·凯利。金像奖这次将11项的提名给了《如果·爱》这就足以证明,香港电影是需要歌舞片的。我们祝福《如果·爱》能够获得不错的成绩。

  当年一部《女人四十》曾经囊括了金像奖的多项大奖,女性电影,这个我们熟悉又陌生的类型随着《长恨歌》的出现再次来到了我们的面前。之前因为女主角的选择等等问题都给《长恨歌》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威尼斯的铩羽而归,也使得我们观众给这部电影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国内一位著名的导演曾说过:“香港人拍不了上海人,同性恋拍不好异性恋。”虽然有些挖苦的意思,但是也确实说到了问题的实质。笔者不想就这部电影再说些什么,喜欢与否都是评委们说了算。笔者只希望继《长恨歌》以后,能够出现更过的女性电影,让它们能够在金像奖的舞台上大放异彩,而不是再次消沉下去。

  五、年轻万岁

  当年刘伟强、麦兆辉的《无间道》系列无疑给香港电影注射了一剂强心剂,

  这次带着新作《头文字D》再次来到金像奖的两位自然会有新的东西呈现给大家。就笔者看来,这次带来的是一股新鲜的年轻的气息。同名日本人气漫画改编,人气偶周杰伦当纲主演,同时还有黄秋生、杜汶泽这两片巨大绿叶承托着,周杰伦首先就在金马奖上毫无悬念地拿下了最佳新人奖,这次又被金像奖提名,估计这次周董的底气会更足。在片中,还有铃木杏、余文乐、陈冠希这些年轻演员的精彩演出,获得10项提名也是理所当然了。年轻就是好,梁启超先生曾经为青年人作文,文中说到——“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中国电影的忠实观众,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香港电影,中国电影的美好未来都肩负在这些年轻的电影工作者的肩上。年轻万岁!
 
  (来源:新浪娱乐 熊少波/文)

编辑:蒲蒲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