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现历史性飞跃 冲击了美俄霸主地位
 
 
  来源:      日期:2004-08-30 15:14

 

 
 
  外国媒体纷纷评论中国军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佳绩,认为这是中国历史性的飞跃,冲击了美俄体坛霸主地位。中国高奏凯歌,备战二00八。

  日本《产经新闻》29日的报道说,将于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在雅典奥运会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中国的跃进不仅表现在乒乓球等传统的强项上,也体现在网球、田径等很多以往并 不强的项目方面,而且很多主力都是25岁以下的年轻选手。这说明中国在悉尼奥运会之后制定的、旨在强化田径、游泳等弱项的“119工程”奏效。有记者认为这与中国整体经济实力的增长是分不开的。为实现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好成绩的目标,悉尼奥运会之后,中国政府一直没有放松对体育的投入。反观美国,人们可以看到,虽然这次派出了由500多名选手组成的庞大代表团,但整体上却缺乏生气。这次雅典奥运会表明,美国的体坛霸主地位已开始动摇。美国引以自豪的一套训练诀窍,实际上已被其它国家进行了精心分析,乃至效仿。这也是导致美国的优势被逐渐分解的原因之一。曾经放出要夺取奖牌第一大话的俄罗斯,在这次雅典奥运会上更是败绩连连,游泳和体操等以往的强项都显得一蹶不振。

  双星光彩夺目 开创田径新纪元

  法新社报道说,中国奥运选手27日在田径赛场上取得令人炫目的成功:刘翔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奥运会赛场上夺取田径金牌的男运动员。27日晚上,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中国国旗两次飘扬在雅典体育场内:先是刘翔以平了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紧接着在女子10000米比赛中,邢慧娜又凭借出色的表现,为中国再添一枚奥运会田径金牌。两名年轻的中国选手幸福的面孔,与美国选手玛丽昂·琼斯哭泣的表情形成了鲜明对比。刘翔,这个21岁的上海大学生,成为第一个登上奥林匹克男子110米栏领奖台的中国人,并因此被载入史册。决赛中,从始至终一路领先的刘翔将对手拉下了2米多,这种差距在奥运水平的此类比赛中是少见的。对于将在四年后主办奥运会的北京来说,中国的这两枚金牌来得正是时候。刘翔的胜利标志着中国变得愈发强大,之后邢慧娜夺金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这两名运动员的成功,将大大提高在4年后进入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的声誉。

    路透社的评论说,中国的刘翔如旋风般赢得了令人称奇的胜利,从而重新划定了田径赛场上的势力范围。历史上,田径赛场上的短跑项目———100米、110米栏和200米————一直是非洲裔和非洲—加勒比裔选手的势力范围。但在今天的110米栏决赛中,刘翔既战胜了非洲裔选手特拉梅尔(美国籍),又击败了非洲—加勒比裔选手加西亚(古巴籍),从而打破了他们对短跑项目的垄断,让中国人乃至亚洲人在这一向来被非洲裔和非洲—加勒比裔选手视为“私有领地”的项目中占得了一席之地。成为所有中国人和亚洲人的骄傲,刘翔目前已将目光投向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想在自己的家门口卫冕成功。从目前的情况看,他似乎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德新社28日的评论说,由刘翔和邢慧娜创造的对于中国具有历史意义的田径“双金”,完全证实了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已经超出了自己的预期。中国队的表现也向其对手发出了预警: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打算在2008年本土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榜首位的位置。美国奥委会资深官员吉姆·谢尔说:“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努力是惊人的。他们希望在2008年夺取金牌榜头名。到时候我们很难留在第一的位置上。”

  中国是带着低调的目标来到雅典的,但中国队在雅典的表现非常成功,大大超出了他们的期望。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以中国和日本为首的亚洲人,是本届奥运会上最大的赢家。”中国田径选手在田径赛场上突破性的表现,印证了这一点。

  女排美梦重温 意义非凡

  路透社29日的评论说,1984年,代表“拼搏精神”的老一代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夺冠,20年后,新一代中国女排在与俄罗斯女排对阵时取得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拉锯战的胜利,为中国队拿下这枚具有非凡象征意义的集体项目金牌。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二枚奥运集体项目金牌。 与俄罗斯女排在半决赛中救下七个赛点相比,中国姑娘们的神经更加坚韧,她们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反败为胜,重温了20年前的旧梦。取胜后的中国女排为这枚殊为不易的金牌欢呼之际,目瞪口呆的俄罗斯女排队员则坐在长椅上潸然泪下。俄罗斯选手加莫娃说:“其实真的很难说我们赢的前两局和输的后三局有什么区别,我们都是一样在拼搏,在不断地拼搏,虽然最后我们输掉了比赛。”

  中华健儿高奏凯歌 精心备战二OO八

  法国《世界报》29日发表文章说,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某些项目上取得的出人意料的成功(例如女子网球双打冠军),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在本届奥运会上战绩不俗的中国,已经开始想像2008年站在领奖台高处的情形了。在四年之后,凭借主场优势,中国甚至可以希望喊出一个新口号:“保第二,争第一!”

  美联社28日评论说,雅典奥运会尚未结束,2008年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北京奥运会将是奥运史上最精心策划、组织完善的奥运会。美国奥委会发言人鲍勃·康德伦说:“简直就像是战争前的准备。”

  中国希望利用奥运会展示自己正日益崛起———不仅是在体育上。中国人认为,要取得成功,一切都必须完美无缺。希腊人在本届奥运会开赛前几天才把奥运场馆建成,而中国人计划提前两年把一切准备完毕。康德伦说:“中国的准备工作是奥运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在2008年的目标,是派运动员参加所有28个大项的比赛———而且是有实力夺金的运动员。

  美国奥委会主管运动成绩的官员史蒂夫·劳什,6月份访问了中国。中国体校中9岁、10岁孩子的运动成绩令他惊奇。他说:“那些优秀的小运动员让人难忘。” (完)



                          (责任编辑:秋风)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信息中心 北京五洲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