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 女排经历生死战 夺冠后陈忠和放声痛哭
 
 
  来源:      日期:2004-08-30 14:11

 

 


   记者马寅雅典报道 从0比2到3比2,中国女排和陈忠和都经历了一次从地狱到天堂的经历,拿到金牌后,只有两个人看到陈忠和放声痛哭。一个是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另一个则是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

  一场激烈的金牌战结束后,和队员激情拥抱庆祝后的陈忠和走出比赛馆,与他同行的还有徐利和李全强。过去半年的坚难历程让三个大男人情不自禁的拥抱在一起,痛哭流涕。陈忠和只说了一句:“拿了世界冠军后这半年,中国女排的路走得太艰辛了。”

  “有人说我们是绝处逢生,但是说句实话,在整个五局比赛的过程中,我从没有绝望过。不是知道中国队一定会赢,而是我相信,今天不管结果如何,姑娘们都是胜利者。记不清在哪个时刻,我的脑中有过一闪念,拿银牌,算不算是遗憾。不过,紧张激烈的比赛很快就让我无暇去顾及结果。用两个字来概括我的队员们能够反败为胜的原因,那就是忘我。”忘我二字陈忠用曾用过一次,那是在2003年世界杯夺冠的关键一战,3比2战胜美国队之后说的。

  对于比赛,陈忠和总结说:“今天俄罗斯非常出色,没有给我们什么机会,我和我的球队胜在准备充分,胜在自信,更胜在达到了忘我的境界。0比2落后的时候,我跟姑娘们说,没什么退路了,更不会去想结果。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从她们手中拿一分算一分。”

  “今天能拿到奥运会冠军,特别是经过了一场这么坚苦的战斗,我很为我的队员们感到自豪。回顾过去9个月,特别是在赵蕊蕊骨折受伤之后,我们的日子非常艰难。我们没有绝对的实力去战胜对手,所有只能靠团队精神,靠拼搏去赢得比赛胜利,我的队员们真是太不容易了。”打完这场胜仗,拿到奥运冠军后,陈忠和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回到奥运村马上睡个好觉。

  “说实话,我已经很多晚上没有睡过踏实觉了。不过,今天回去之后,我也不能马上睡觉,我还要以茶代酒敬领导、敬同事、敬我的队员们一杯。”

  2004雅典奥运会结束,做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陈忠和的第一个4年即将结束。他说:“我没有想过退,如果要我继续带队的话,我还会尽最大的努力把中国女排带好,取得更好的成绩。”

  除了教练,中国女排的队员也感触颇深。替换上场成为奇兵的9号张岳红说:“准备了将近一年,只打了几局球而已,我当然会把所有的能量都发挥出来。对于替补队员来说,有机会上场就是一种幸福。”而16号张娜则半开玩笑的表示:“0比2落后的时候,我告诉自己4个字:相信自己。这好像是零点演唱的中超主题歌吧。”说完,她开心的跑开了。

  在中国女排中有一个非常特殊的人物,她就是赖亚文,队里的姑娘们都亲切的叫她姐。“在我们扣死最后一球时,我站在原地一动没动,然后,我手捂着脸哭了。”当队员们胸前挂着金牌的时候,赖亚文的胸前却什么也没有,记者上前追问:“拿了金牌,你却什么都没有啊?”赖亚文笑着回答:“其实我看到她们成功,心里早已经非常满足了。” 



                         (责任编辑:秋风)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信息中心 北京五洲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