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过会上场 残废了也值--张越红完美告别女排
 
 
  来源:      日期:2004-08-30 14:03

 



 
  奥运会女排决赛令人惊心动魄的一幕已经过去,但留在人们脑海里最深的印象恐怕就是在决胜局中张越红那锁定胜局的最后一扣。伴随着皮球落地,雅典和平与友谊体育馆整个沸腾了。历经两个半小时的煎熬,中国女排终于得以实现了20年奥运夺金的梦想。而作为这一槌定音者的老将张越红,在赛后也兴奋地流下了眼泪。今年已经29岁的张越红用完美的表现,为自己在国家队的生 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没想过决赛会上场

  赛后,张越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谈到决赛时临危上场的情况时,她坦然地告诉记者说:“说实话,在赛前我根本没想到会让我上场。因为奥运会开赛后,几名主力的状态都非常好,此前我也只上过两次,但都是过过场。不过虽然没想到决赛时会有上场的机会,但我自己一直都在准备着。说实在的俄罗斯队打成这样,真的是出乎预料,前两局我在场下看着,心里感觉可能悬了。但在第二局中间,陈导让我上场时,我满脑子就剩下了一个拼字,豁出去了。即便是在0比2落后,第四局21比23落后的时候,我也没有任何怕的感觉。”今年29岁已经在辽宁队打不上主力位置的张越红,能够进入陈忠和指导的中国女排已算是一个奇迹,而能走到今天、并在危难时刻能够成功地扮演临危救主的角色,更称得上是奇迹中的奇迹。但对此张越红显得相当平静,她表示,从进入国家对担当主攻替补的那一天开始,我从来就没有松懈过。我时刻准备着也时刻提醒着自己,一旦上场就要全力以赴,打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至于临危救主的事,我从没想过。中国女排是一个优秀的集体,自己能为这个集体尽一份力是理所当然的。

  胳膊打残了也值

  今年29岁的张越红伤病缠身,她的右肘尤为严重。在去年世界杯后张越红转会到北京仙灵骨葆女排,但在整个赛季中受右肘伤势的牵连,张越红的表现一般。但为了能继续为国效力,张越红隐瞒了伤情,没有接受医嘱去动手术。而在国家队近似严酷的集训中,她愣是带着一条伤臂强忍着疼痛坚持了下来。其间,张越红的训练表现一般,不仅令主教练陈忠和一度产生了动摇,就连她自己也对自己参加奥运会的前景也产生了疑问。好在陈忠和没有放弃她,中国女排没有放弃她,而她也没有放弃自己。当决赛中她高举着缠满护肘和绷带的右臂,一次次地在网前撕破俄罗斯队的防线时,有谁能知道就是这支胳膊在八个月前,伤势严重到几乎被废掉。赛后,张越红告诉记者说:“当时上场眼睛都红了,那还想得起疼啊,能夺取奥运会金牌,我这胳膊就算是抡废了也值!”当记者问起现在感觉如何时,张越红爽朗地笑了起来,她说道:“放心吧,还能凑合着用。”

  事后有些后怕

  夺冠一天后,张越红在回想起比赛的过程时,不免有些后怕。她告诉记者说:“尽管比赛已经过去了,而且夺冠后我们大家都挺平静的。但静下心来回想一下比赛的过程,现在还真的有些后怕。落后两局呀,第四局又以21比23落后,当时如果有一点点儿的疏忽,或者俄罗斯队有一点点儿的运气,那么笑到最后的恐怕就不是我们了。而我自己上场后如够有一点儿怯场,也可能下不了球了。”沉吟半晌,张越红喃喃地自语道,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比赛胜负就差那么一点儿,稍有疏忽就可能带来终身的遗憾,这可是奥运会的比赛呀!

  遗憾最后一扣姿势不够没

  提起最后一扣,张越红笑了起来,现在想起来我真有些遗憾,最后那一扣的姿势不够美。她告诉记者说:“这最后一扣我已经想到了,因为在这之前暂停时,陈(忠和)导就已经布置了,他当时说快攻作掩护,球直接起到四号位。第一下没扣死,第二下冯坤又将球传了过来,我一下子扣了一个斜线得分,结束了比赛。可扣球是满脑子想的都是要把球扣死,就没顾得上考虑形象了。当时那个高兴呀,我们一下子就抱到一起了。”说到这里张越红突然问记者:“你还记得半决赛后你问我哭没哭,我当时说没有,因为幸福的眼泪要留到夺冠的时候才流嘛!昨天比赛结束后,我们大家抱在一起庆贺,分开时我哭了!真的是幸福的眼泪,特别高兴的那种感觉,也是为自己的这最后一扣。毕竟这块金牌拿得太不容易了。”

  今后想当体育老师

  今年29岁的张越红已经面临退役的问题,提起退役后的打算,张越红的回答有些出乎预料,她告诉记者说,奥运会回去后,先看看情况,如果没有太好的选择,我想先去上学,然后当体育老师。当记者问其缘由时,张越红坦率地表示,我从小打排球,到现在已经快二十年了。说实话到了现在这个岁数,如果在转行去学别的,我觉得太难了。另外体育即是我最熟悉的也是我最喜欢的职业,这么多年它既给我带来了痛苦,也带来了荣誉和欢乐。所以我不想轻易放弃。   本报特派记者李晖采自雅典



                          (责任编辑:秋风)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信息中心 北京五洲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