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奖首开创意品直销店

时间:2010-11-09 16:3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 中国工业设计的最高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有了自己的直销店。11月28日,由红星奖组委会授权开办的创意设计品商店“+86”在位于朝阳区针织路的尚8文化创意产业园内开业。过去3年红星奖获奖作品中一些日常生活用得着的产品开始了销售。

  可以和人互动的机器人,利用桌子共振发出声音的幻听音响……走进店内,就会被各种奇妙的设计品吸引。除了本土设计产品,闻名世界的德国工业设计大奖“红点奖”、IF奖以及日本工业设计大奖“G-MARK”中的部分获奖作品也可以在店里买到。小店对面还开设了200余平方米的红星奖体验馆和艺术书吧,顾客和设计爱好者可以在这里深入地感受设计之妙。

  “+86就是中国的电话区号啊,这个名字寓意我们希望通过商业开发,让中国设计师的产品走向世界,让‘中国制造’有朝一日能变成‘中国创造’。”商店负责人池伟说,“+86”还计划明年在798开设第二家店,目标是在北京开5家店,在上海、广州各开设一家店。明年这家店还将与法国一所设计学校合作,引进法国设计师的作品,为中国同行开阔思路。

  红星奖的发起单位之一、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秘书长宋慰祖介绍,授权开店是红星奖向“设计师经纪人”迈出的第一步。由于红星奖的评选标准是过去两年已上市或未来一年内将上市的作品,所以大部分获奖作品能在市面上买到。直销店的产品并不会比其他地方卖得贵,但它因为高度集中了设计作品,所以可以抢占一个细分市场。此外,直销店更注重推广设计师和设计概念。明年红星奖将增设“概念奖”,为尚处于设计阶段的作品,提供一个通往成功的舞台。概念作品也将进店展示。

  为了向世界推广中国的设计师,北京明年还将在西城区开办“设计交易市场”。“设计交易市场是设计产业和制造业对接的服务平台,它类似版权交易中心或产权交易中心。”宋慰祖说,这个平台一方面可以为寻求好设计的厂家推荐设计师,另一方面可以为创意成果找到买家,帮设计师“卖概念”。此外,设计交易市场还将提供合同登记服务,这样可以避免一些设计纠纷,也可以逐渐扭转设计卖不上价的现状。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