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推广与资源开发 聚商机促贸易倍受关注

时间:2010-11-19 09:17   来源:文博会官网

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倪跃刚接受艺术家为文博会创作的书法作品

  由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版权协会、中国动漫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文博会“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广与资源开发推介会”11月18日举行。

  已连续举办三年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广与资源开发推介会”注重政策解读,产业推介和项目对接。几年来,形成了一批固定的参会群体,年年参会,年年有收获。比如:央视动画、新华财经、北京卡酷卫视、山东中动文化传媒公司、济南多元文化交流协会、新疆漫龙数字技术公司、金盛宏源(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均是连续三年参会,成果丰硕。

  为表示对文博会组委会的感谢,济南多元文化交流协会的三位艺术家在今年的推介会上,特向组委会办公室赠送了他们精心创作的艺术作品。会后,参会企业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该推介会,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宣传了品牌,建立了客户资源库,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今年的文博会更加务实,主要体现在推介交易活动的国际化程度、专业化程度、促进项目落地的程度都有所提高。全国29个省区市报到组委会办公室近千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仅收录到文博会<<项目册>>的就有224个项目,推介项目金额达1800多亿元。各省市对北京文博会的重要平台作用非常认可,并通过前四届文博会已经获得很大实效。

  本届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广与资源开发推介会着力推出一批具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和集聚区,促成一批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合作签约,扶持一批文化创意产业的知名品牌和优势企业,培养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物和高端人才。

  文化部产业司、新闻出版总署版权司、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中国版权协会、团中央青少部、中国文化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与教学研究中心、中国动漫集团、央视动画、新华财经、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卡酷卫视等国内重量级的文化创意产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和重点企业的有关负责人悉数到会。着眼于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广与资源开发,着力于产业链配套合作,解析政策、务实指导,对话交流、推介项目,对广大文创企业了解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导向、投资指引、发展路径,争取国家文化项目资助资金支持,用好用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提供了难得的平台。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很多与会代表没有椅子了,都是站着听完的,实效性得到了真正的体现。

  本次推介会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参会机构覆盖广

  作为文博会推介交易板块的一项全国性和综合性活动,吸引了来自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等近20个中央单位,山东、新疆、辽宁等20多个省区市,联合国国际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巴黎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美国SIGGRAPH教育委员会、日中CG文化交流协会、马来西亚多媒体走廊机构、加拿大中国文化交流促进会、阿根廷-中国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等近十家境外机构或国际组织的代表近400人,踊跃报名参会,洽商合作。

  二、业内企业评价高

  央视动画、新华财经、北京卡酷卫视、山东中动文化传媒公司、济南多元文化交流协会、新疆漫龙数字技术公司等单位均是连续三年参加文博会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会,成果丰硕。为表示对文博会组委会的感谢,济南多元文化交流协会的三位艺术家在今年的推介会上,向组委会办公室的领导赠送了他们精心创作的艺术作品。会后,参会企业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该推介会,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宣传了品牌,建立了客户资源库,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聚焦人才议题新

  针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因素--人才,推介会设立了“高端文创人才培养”的专题,并邀请北京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与教学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四川音乐学院、辽宁师范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江南大学数字媒体学院等国内文创人才培养基地的专家学者,畅谈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物和高端人才的培养,通过人才带项目,通过项目带企业群,通过企业群带产业发展。

  四、推介交易项目实

  会上推出了一大批来自海外和有关省区市的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并为洽谈成功的合作双方举行了签约仪式。《莫麟传奇》、儿童启蒙版《西游记的故事》、快乐蓝狐、《正义小兔警》、中国动漫教学解决方案、中国养生天堂度假村、美好家园生态文化基金等近20个文创项目进行了推介,动漫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水娃敲响世界和平之钟”动漫系列项目、中日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协作、中马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协作、《神笔》动画联合制作、《梦回西域》等十个项目在会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约5亿元人民币。

  总之,通过举办“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广与资源开发合推介会”,将更好地为中外文化创意产业界相互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交流前沿思想理念、传递最新政策信息,促进产业合作和产品交易提供帮助。

  签约项目名录:

  1、《水娃》动画系列合作项目,由联合国国际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和全国城贸联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签约。

  2、中日CG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协助项目,由日中CG文化交流协会与中国影视艺术技术协(学)会联盟教育委员会签约。

  3、中马CG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协助项目,由马来西亚多媒体走廊机构与中国影视艺术技术协(学)会联盟教育委员会签约。

  4、中加文化合作项目,由加拿大中国文化交流促进会与北京宝鸿辰文化有限公司签约。

  5、动漫高端市场合作开发项目,由央视动画有限公司与山东中动传媒有限公司签约。

  6、《神笔》动画联合制作项目,由央视动画有限公司与山东中动传媒有限公司签约。

  7、《梦回西域》合作项目,由央视动画有限公司与新疆漫龙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签约。

  8、动漫专业建设校企合作项目,由北京网拓联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421动画电影工作室》签约。

  9、动漫专业建设校企合作项目,由北京网拓联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签约。

  10、动漫专业建设校企合作项目,由北京网拓联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