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圆满举行

时间:2010-11-19 09:10   来源:文博会官网

  11月18日,第五届文博会“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隆重举行。文化创意产业是首都经济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加快功能核心区文化发展,推进特色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由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和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产权交易所承办,旨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北京市贸促会副巡视员李露霞、顺义区副区长燕瑛和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推介会。


  自2005年12月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做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大决策以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稳步增长。2009年,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497.9亿元,占全市GDP的12.6%,提前实现了《北京市“十一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2%的目标。在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北京市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和企业、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把政府引导与产业主导、企业主体有机结合起来,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合起来,特别是在为解决文化创意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瓶颈这一问题上,北京市探索建立了文化部门与政府经济工作部门、金融机构、担保机构的协调和沟通机制,综合运用银企合作、建立平台、贷款贴息、融资担保、培育上市、设立引导基金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手段,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致辞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作为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的常设活动,吸引了众多社会资本关注、投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自2007年11月10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正式挂牌运行以来,平台针对现阶段文化创意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有效聚拢包括文化创意企业、各类投资机构和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在内的各方资源,建立起包括信息披露、投融资促进、登记托管、资金结算在内的投融资服务工作机制。几年来,共组织近30场项目推介活动,累计为460多家企业提供了融资咨询服务,有110个项目成功融资8.1亿元。

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致辞

  此次项目推介会共推出由北京市十六个区县精心筛选的100余个文化创意项目,涵盖设计创意、文艺演出、出版发行和版权贸易、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动漫游戏研发制作、广告和会展、古玩和艺术品交易以及文化旅游等八大门类。会上,顺义区有关领导介绍了本区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并结合顺义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推介了一批创新性强、经济社会效益俱佳的重点项目,受到投资机构、投资人的广泛关注。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为广大企业代表介绍了申请担保和再担保的具体流程和相关事宜。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等四家金融机构,进行文化创意金融产品宣传推介并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推介会还邀请了众多海内外投资机构、投资人,北京长城华冠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吉尔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正邦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中商联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的项目进行了现场推介,融资金额达2.076亿元,实现了项目与资本的对接。


  在本届推介会上,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与文化创意企业共达成签约金额41.65亿元。其中,中国农业银行大兴支行分别与北京江河幕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星光新奥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达成专项融资额度10亿元和20亿元,北京银行与北京时代今典影院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信贷协议,协议金额5亿元。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