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网媒记者探秘赤水桫椤五柱峰景区 领略神奇风采

时间:2010-04-15 09: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中国台湾网4月14日赤水消息 4月13日,中国网络媒体多彩贵州行“红色之旅”记者们行至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柱峰景区,亲身体验两亿年前与恐龙同生共荣的远古植物——桫椤,充分领略丹霞地貌的神奇风采。

 

  五柱峰景区位于元厚境内小金驿,处于大娄山北麓贵州高原向四川盆地急剧沉降地段,谷深坡陡,溪河纵横,切割深度在500米至1300米之间,山峰多在1200米以上,断岩嶂谷,高差悬殊,出露地层全是宝塔状、城堡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峰林状等无数奇异的丹霞地貌景观,被誉为“赤水乃至中国侏罗纪、白垩纪丹霞地貌发育最好,出露最齐,特色最典型的景区之一”,是“丹霞第一园”、“赤景一绝”。

 

  仰望四周绝壁顶端高悬的幽谷古堡和飞龙堡;细品宽30米、高300多米的白龙瀑,挥瀑布九天落锦,感瀑布八面威风,听瀑布声震幽谷;面对佛光岩高600米、宽1000米的弧形丹霞绝壁席地而坐,看红霞四溢,赏绝壁斑斓色彩,注目佛光岩丹霞绝壁,仿佛呈现出一个硕大的“佛”字,高大壮阔,中间一撇的 “白色瀑布”,又烘托出“白龙腾赤壁”的神奇效果。

 

  这种景状,足以令普通人有专家们一样的感受,同专家们一样惊叹“悬岩未存半粒土,绝壁掩藏万丈根”的神奇,领略到这一奇观“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韵致。立身五柱峰,双目环视,似群猴、猛狮,塔柱丹岩四周翠云半环,浓墨重彩;塔柱峰顶眉黛娟秀、须发虬密,似娇娃俊男,肖天外来客;塔柱峰底,更有万绿香馨,天然画屏,奇珍百鸟,浑然一体,尽显五柱峰的神秘清幽、险峻雄奇。

 

  如果说“丹霞地貌”美妙绝伦、“千瀑之都”名不虚传,那么堪称于世的当属举世无双的桫椤。被称为“活化石”的桫椤既得天然屏障的庇佑,又得优异水源的呵护,生生不息,繁衍至今,弥足珍贵。

 

  赤水,山灵水秀,以其容量大、造型奇、品位高的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和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展现出难得的风景旅游精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人,将成为游人出游首选的理想目的地。(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丹)

 

 

桫椤(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丹霞地貌(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桫椤(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佛光岩(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佛光岩的小朋友(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佛光岩的小朋友(中国台湾网 李丹 摄)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