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与绿洲并存 感受塞上江南的别样风情

时间:2010-07-08 15:39   来源:宁夏新闻网

  7月3日,历时一周的“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活动圆满结束,在这一周的时间里,采访团走遍了宁夏五市,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固原。五个地方,五种味道,五份收获,让我们认识、感知、触摸到了一个真实的宁夏。

  银川印象

  银川是此行的第一站。从北京到银川,将近20个小时的火车,一路旅途的疲惫被西部早晨炽烈的阳光照得无影无踪。驱车行驶在银川新城区,崭新的柏油马路平坦而宽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末的原因,车流量不大,人也稀少。道路两旁很多新兴的建筑,威严高耸,让你感受到“西部大开发”带来的变化,也让你感受着这座城市的生命力。

  因为惧怕西部的阳光,下午5点多,我才走出宾馆,徜徉在银川的街头。漫步在银川,马路不宽,但很干净,没有大都市的车水马龙,喧嚣繁华,这里的步调是平缓的,从容的。街头路边,林立着各种各样的小店,或温情,或时尚,或古朴,衣服、鞋帽、特产,只要你想买的,都能寻到。虽然是周末,在银川的步行街,却并没有其他地方的人潮汹涌,人们慢慢地、安闲地走着,看着,逛着,这让我也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

  走到一个街心公园我停了下来,凉亭里有很多下棋的老人,三人一堆,五人一伙,簇拥在一起;还有人在河边钓鱼,拉着长长的鱼竿,神情专注;在林荫道旁,一位老人点着烟,悠然地从我面前走过。这就是银川,一个不太大、不太喧闹、安详、平和、蕴育了新生力量的西部城市。

  涅槃重生的石嘴山

  诗人说,湖是城市的眼睛。来到石嘴山梦境一样的星海湖和仙境一般的奇石山,我才真正理解了山湖之滨、鸟语花香的真实意义。

  星海湖又名“北沙湖”,湿地面积43平方公里,水域面积23平方公里,不仅拦蓄洪水,而且是城市之肺,还可观光休闲。站在星海湖边,身心荡漾。蓝天碧水,绿叶水鸟,奇石大漠,美不胜收……难以想象,这就是人们口中的“煤城”石嘴山。

  “天上是灰,脸上是黑”,石嘴山人曾用这样的句子形容自己居住的城市。近年来,石嘴山市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工作,以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卫生型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人居环境奖等“五城同创”为载体,相继实施了一大批生态建设工程,特别是通过深入开展生态建设大会战和“无冬闲”施工活动,使全市的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大为改观,昔日的“臭水坑”终于变成了今天风景秀美的星海湖。2007年,星海湖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如今,星海湖恰似一张名片向世人展示着石嘴山涅槃重生后的独特风情。

  回族之乡——吴忠

  采访吴忠的当天,西部的天气终于收起它炽热的面孔,变得温润起来,一整天缠绵的雨水,伴着我们感受了回族之乡的历史与现在。

  吴忠市在全国地级市中回族人口比例最高,是我国主要的回族聚居区之一。得天独厚的回族文化资源和伊斯兰文化底蕴,为吴忠市“唱响民族品牌,打造特色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当地已经形成清真餐饮、清真粮油副食品、清真肉食品、清真乳制品、穆斯林生活用品及穆斯林服饰等六大特色产业。

  在雨中漫步中华回乡文化园是别有一番风味的,恢弘大气的伊斯兰建筑在雨中显得回味无穷。中华回乡文化园坐落于回族最具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回乡名镇纳家户村,和纳家户古老的回族社区清真大寺交相辉映,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以回族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园内建有一座回族博物馆,该博物馆是全国最大的一座回族博物馆,整体建筑为“回”字形,让游客在漫步历史长廊的过程中,领略回族历史的渊源流长和回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卫:苍茫大漠沙坡头

  到宁夏而不到中卫,可说是入宝山而空手回。中卫位于中国三大沙漠之一 ——腾格里沙漠的边缘,是宁夏河套上的著名绿洲。以治沙闻名的沙坡头,位于距中卫县城20多公里的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端。

  过去,沙坡头是以治沙成果而闻名;如今,作为中国五大最美的沙漠之一,沙坡头旅游区集沙、河、山、园为一体,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滑沙”是沙坡头最受游客欢迎的娱乐项目之一,从沙丘顶上滑下,然后沿着黄河,坐在羊皮阀上漂流,甚至还可以坐在有“天下黄河第一索”之称的索道上横跨黄河。由于沙坡头就在腾格里沙漠的边缘,你还可以骑上骆驼,在大漠漫步。

  有人说,如果你没有到过沙漠,你就无法真正理解生命,这次沙坡头之行,我想,我是感受到了。在这大漠的苍茫与荒凉中,人是无需任何掩饰与面具的,一切人性中本真的东西都会自然地流露。当你乘着沙地飞车翻过腾格里沙漠的万千山丘,当你从沙丘上急速滑下来时泛起层层的沙浪,你一定会像我一样爱上它——沙坡头。

  固原:红色之旅六盘山

  固原是此次采访行程中的最后一站,到达的时候已是傍晚。从车上走来下,远远望去,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固原显得宁静而又朴素。

  固原是我国历史上的交通枢纽、军事重镇,是关中通往河西走廊的咽喉要道,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固原市占有极为重要的一页。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越过六盘山,毛泽东同志写下了气势磅礴的《清平乐·六盘山》。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一、二方面军在西吉将台堡会师,标志着长征的胜利结束。

  六盘山在固原市区南部,跨越陕甘宁三省,绵延200多公里。显著的水源涵养效益和湿润的气候使这里成为西北地区的“绿岛”。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位于六盘山主峰之上,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为纪念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及长征胜利70周年而建的区内最大的红色旅游景点。六盘山是一座绿意盎然之山,也是一座红色革命之山,六盘山对于推动固原市旅游业发展及加快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宁夏之行已经结束。沙漠与绿洲,塞上江南的鱼米富庶与西部的干旱贫脊在这个省份结合得如此紧密,层次分明。我似乎爱上了这个神奇的地方,大漠,孤烟,烈日,绿洲……将在我的记忆中永不落幕。(潘佳)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