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市场抓教育 西吉职业中学发展民族教育特色

时间:2010-07-02 14: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数控实训教学。(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日宁夏消息 多年来,职业教育被视为“二流教育”“次等教育”,职校毕业生在就业中也屡屡遭受冷遇。然而今天当参加“塞上江南 和谐家园”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摄影大赛的记者们走进宁夏西吉县职业中学却遇到了截然不同的情况。
 
  在职业教育发展逆境中,西吉县职业中学抓住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这一核心,探索职业教育的出路和发展方向,坚持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并举,教师由理论型、普通型向操作型、“双师型”转变,根据市场需求开设了计算机应用、电子电工、商贸阿语、广告设计、汽车驾驶维修等13个适应发展、前景乐观的特色专业,通过升学深造、联合办学、推荐就业等多种途径拓展学生发展之路。目前,该校已向山东、北京、天津、湖北等地19所职业学校输送初高中毕业生6217名。

 

  西吉县职业中学在教育体制改革进程中,充分发扬民族教育特色,结合用工企业实际和市场需求,狠抓质量“生命线”,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培养出的技能型人才备受用工企业欢迎,迎来民族教育发展一片艳阳天。

  2009年,在全区高职考试中名列第二,242名毕业生中有70%进入高职院校学习,马云岭、马国成、柯小莲、任天录等4名学生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20名学生被送到北京军都旅游度假村上岗实习,96名学生被推荐到北京富士康、北京大方饭店、青岛海尔集团等省外企业就业。通过探索和创新,职教门前冷落的不利局面已经成为过去,现在该校在校学生有2600名,设有教学班43个。

  西吉县职业教育水平之所以能够快速攀升,和普高教育并驾齐驱,不仅是学校“抓”出来的效果,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结出的硕果。在加快职业教育发展进程中,西吉县先后三次划拨土地123亩,使职业中学校园面积扩大到143亩,争取投资2000万元建成实训楼、教学楼、学生宿舍楼、餐厅等,使职教办学条件有了质的飞跃。

  2009年,西吉县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了20名专业课教师,解决了职教教师短缺的问题,今年将继续面向全国招聘20名专业教师。同时按照做大做强职业教育的发展思路,将职教触角延伸,坚持统筹管理、联动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对全县各类培训机构和项目、硬件设施、师资、资金等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以职业中学为主阵地、其他培训机构适当补充的职教格局,充分发挥培训资源效益,提升培训能力。目前,西吉县职业中学已培训农民工4万人次,有11226人通过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取得了初、中级等级证书,成为有一技之长的新型农民工,并被全部输送到北京、福建、新疆、内蒙古及银川等地务工。(记者 董洁)

 

 

民族教室。(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礼仪班学员。(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