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文明的探路使者

时间:2010-07-02 15: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祈祷(摄影 马玲艳)

  6月29日,网络行报道组采访青铜峡、吴忠和永宁。在让人看一眼就永远忘不掉的永宁县中华回乡文化园极其壮观的大殿里,细听着从纳家户清真大寺传出的诵经声,回族人的虔诚信仰与精神执着舞步渗透其中......

  一千多年以前,西域商人艰难跋涉,穿越戈壁沙漠,探寻着中国古老文明的印迹。他们的汗水滴洒在沙漠中,瞬间蒸腾。但蒸腾不了的是他们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使者,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精神。骆驼倒下了,水也几乎耗尽了,恰恰是北方游牧民族与汉族大哥们“接济”了这些来自西域的“大胡子们”。商路上,他们相互接纳、息息相通,不断繁衍生息着一个个新的文明。东西方文明融合交织下的一个新的民族——回族终于诞生在唐朝盛世。

  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是一种标尺,丈量着中国古代开放的程度。他们始终坚守着民族独特的生存理念和价值,锲而不舍、绵延不断!清真寺成为他们的精神纽带,《古兰经》在他们口中代代相传,传诵千年。丝绸之路已经成为回族和各民族融合交融的历史见证。

  郑和下西洋,同样传承着的是民族探路的基因。这种基因植入曾经的中原人守护家园的农业意识中,开始孕育着新的开拓之梦。太多的人在回族人郑和下西洋时代开始移居东南亚,美洲,建设着新的家园!这种精神财富同样也是在草原文明与农业文明较量中产生。一个民族要想不断取得进步与提升,就必须有无止境的开拓和包容精神。(记者郭长江 陈钟 马玲艳)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